泉州晋江陆地港成为全国业务量第二位的国际示范陆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3:52:21
分享

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1-5月,泉州晋江陆地港共完成进出口货物吞吐量累计10.6万标箱,进出口额17.8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95%和55.81%,呈大幅增长态势。其中业务量占福建省4个陆地港总量90%以上,仅次于义乌列全国第二位的国际示范陆港。晋江陆地港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汇集国际陆港、保税物流、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四大通关平台的内陆口岸,开辟服务泉州“海丝”先行区外贸新通道,已成为福建省外贸和口岸经济的新增长点。

据分析,晋江陆地港发展有三大特点:一是进出口业务连续高速增长。从2012年1月正式运营,当年进出口总额达4.56万标箱、进出口额7.79亿美元,凭借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及多元化的创新服务,2016年实现进出口货物吞吐量30.22万标箱,进出口额41.15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达112.54%、85.65%。主要出口产品为服装、鞋靴、玩具等轻纺产品;主要进口产品为塑料米原材料、牛皮、棉花、葡萄酒等四大类。共已吸引100多家企业进驻、2000多家企业入港开展进出口业务,已成为泉州产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外贸新平台。

二是新兴业态全省领先。泉州晋江陆地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于2015年下半年投入运行以来,完善跨境物流设施,搭建“网上丝稠之路”,开辟“海丝”外贸发展新通道。2016年,泉州检验检疫局共查验入境邮件、快件和受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申报业务累计307.75万件、7341.44吨、7734.76万美元,其中货值是2015年的38倍;2017年1-5月累计共查验入境邮快件232.54万件、6776.88吨、7049.9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5%、373%和283%,业务量稳居全省前列。主要贸易国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荷兰、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日本、新加坡、韩国、以及台湾、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超港口”服务平台成型。在2015年5月开辟晋江国际机场延伸接驳至晋江陆地港快件中心的国际快件物品运输通道以来,先后实现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接驳通关业务,实现与3个空港口岸无缝对接,而且还与省内厦门东渡港、福州江阴港、泉州石湖港区等11个外贸集装箱海港码头联动对接,着力打造“超港口”服务平台。如:2012年1月29日,从乌兹别克斯坦通过新疆口岸转运到晋江陆地港,实现“海丝”与陆丝” 的对接,累计已进口棉花检验1.08万吨;2016年1月31日,菲律宾青蟹率先通过晋江国际机场进口,实现泉州国际货运业的新突破。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大胆创新,推广落实自贸区成功经验和创新制度,为泉州晋江陆地港量身定制帮扶举措和个性化政策;调整和简化入境快件邮件物品检验检疫监管措施,推动新兴业态健康高速发展,打造海西新型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创新口岸通关机制,深入推进关检“一站式”查验,最大限度缩短通关时间,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促进陆地港做大做强。(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