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豕草引恐慌 欧美游要小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3:52:21
分享

近期北美网络媒体频繁报道,生长在美国、加拿大的大豕草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引起当地民众和游客恐慌。

大豕草原产欧洲,后传入北美,是一种大型植物,植株高达2至7米,可观赏,但有毒,其汁液可致人皮肤红肿、水泡、烧伤,误入眼睛将导致失明等。每株产籽数万粒,生命力、繁殖力、竞争力都很强,既破坏农业生产、生态环境,被列入全球入侵物种。这种植物携带毒素,产生的毒素一旦遇到紫外线,会破坏皮肤细胞的DNA,导致过敏和灼烧症状,不明就里的民众一旦接触便深受其害。

大豕草在中国虽尚无分布,但可通过旅客携带、邮寄递送、货物运输等方式传播,存在传入风险。为此,质检总局于6月20日发布了《关于加强进境有毒大豕草检疫防控的警示通报》,要求检验检疫机构密切跟踪关注北美、欧洲等地大豕草发生、为害、防控动态,开展进一步有害生物风险评估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大旅客携带物、邮寄物大豕草检疫查验,加强进口粮食、种子等农产品杂草检疫查验,开展大豕草疫情监测调查,做好安全防控。

海沧检验检疫局提醒,我国尚无大豕草分布,出境游客应关注欧洲、北美等地大豕草风险,不要从国外购买、种植大豕草植株或种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