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入境印度小叶紫檀在平潭口岸“闯关”被截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1 14:10:49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工作人员在平潭口岸在对进境旅客携带物进行查验时,从一名来自台湾的旅客行李截获2箱印度小叶紫檀,其总重43.2千克,价值数万人民币。这是平潭口岸首次截获此类价值昂贵的违禁物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有关规定,通过携带或邮寄原木等木制品入境,需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此次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平潭口岸截获这种来源不明、渠道未知的小叶紫檀原木,也可能携带各类有害生物,具有威胁生态安全的潜在风险。同时,该名台湾入境旅客未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且无法提供相关证明。为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该批违禁物品作退回处理。

据介绍,小叶紫檀中文学名为檀香紫檀,印度小叶紫檀,为蝴蝶花科、紫檀属。紫檀为红木之首,坚实厚重,木质细腻,稳定性优,纹理漂亮,多产于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以印度小叶紫檀为最优。紫檀木色呈深紫,历代为皇室贵族家具专用木材,价格昂贵,居各木之首,被称为“帝王之木”。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