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福建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

作者: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2017-07-04 11:14:16
分享

为更好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获悉,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十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今年上半年每个县(市、区)全面落地1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的基础上,年内全面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85%、60%以上;2018年,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90%、70%以上;2020年,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

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20年实现全覆盖

出台的这十条措施包括: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住宅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完善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提高从业人员服务能力等。

《通知》提到,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纳入本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至2017年底,专业化、市场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省60%以上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2018年达80%以上,2020年实现全覆盖。

培育和打造一批龙头企业或社会组织

《通知》指出,支持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跨市跨县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培育和打造一批龙头企业或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组织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站,由所在地政府无偿提供场所;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所在地政府无偿提供场所3年。有条件的地方对专业化服务组织租赁场所或自建、购买场所开办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予以场所租金补贴或建设补助。

从2017年起,民办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失能老年人照料服务的,以实际入住的失能老年人数统计,按年平均给予每年每床1200元护理补贴,其中省级财政承担50%。服务运营场所用电、用水、用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建立失踪老人信息发布平台 配备防走失手环

从2017年起,对低保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完全失能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标准,以老年人服务券(卡)的方式发放护理补贴。

《通知》提出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强老年人健康档案动态管理,全面掌握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建立全省统一的数据库进行信息化管理,并评估确定老年人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入住轮候顺序等,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如何更好的防老人走失?《通知》指出要建立失踪老人信息发布平台,为有需求的列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的老年人免费配备防走失手环,提供实时定位、紧急呼叫、运动轨迹、安全区域等辅助服务,保障失智老年人出行安全。(记者林先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