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事:面对如此“医学公号”,我们该咋办?

作者:郑思楠 陈楠 来源:东南网
2017-07-18 10:36:43
分享

面对如此“医学公号”,我们该咋办?

东南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实习生 吴天惠)日前,一则标题为“迷信育儿公号自愈理论,宁波女婴高烧近40℃其母不让去医院”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

这个名为“恒星育婴室”的微信公众号,提倡孩子生什么病都可以“自愈”,越是严重的疾病,越要自愈,而不是去医院受医生和药物的“毒害”。近日,记者用微信搜索该账号,页面显示“此账号已被屏蔽,内容无法查看”。

现在很多人的朋友圈时常有关于医学知识的微信公众号推送,这些公众号的内容该信几分?其推送者有是否具备相关医疗知识背景?记者进行采访了解。

朋友圈怪现象:公众号医学内容鱼龙混杂

“大家以后发烧千万别吊瓶,藿香正气水蘸着放在肚脐上”“食盐,一种每天都在吃的毒素!一定收好这张解毒表”……不少网友反映,这些五花八门的“医学知识”,经常是微信朋友圈的刷屏常胜军,而父母等长辈们则是这些刷屏者的中坚力量。

“我妈平常除了关心我工作忙不忙,还经常转发一些朋友圈、公众号看到的医学知识给我,有些一看就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我也跟妈妈说了好几遍这些不能信,但她不听。”福州市民林小姐很苦恼地和记者说。

更有甚者,有些网友甚至会按这些公众号传播的“伪科学”生活,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

记者了解发现,这些“医学知识”往往被冠上“中医发现”“内幕表示”等头衔,以标榜其是令人相信的“权威来源”。记者随意点开朋友圈看到的《手机“陪睡”是恶性脑肿瘤的危险因素》这篇文章,页面显示阅读量达到100000+,点赞人数17326人。

对于这些公众号上传播的“医学知识”,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婧婧建议不要盲目相信,因为现在公众号发表医学类文章门槛不高,所以有很多文章是没有经过临床医学研究证实、权威专家确认或其他正规程序发表的,不少网友没有经过医学知识教育,很容易被误导,从而造成严重的后果。

律师建议:源头把控医学知识发布

“这些医学公众号推送的内容,不同于其他范围领域,是涉及医学健康方面的,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福建群韬律师事务所谢兴志律师认为,平台要对这类公众号注册尽到审核义务,确认公众号运营者是否为医学专业人士、是否具有行医资格。

而对于公众号编造医学知识、夸大医疗成果等行为,谢律师表示,《〈刑法〉修正案九》新增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但是该罪名针对的是险情、疫情、灾情、警情而言,虚假医疗信息并不包含在内,其他法律法规对此也暂无明确规定。但他表示,如果公众号借此办培训班,欺骗他人钱财,则可能涉嫌诈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