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东渡辖区粮食定点加工企业首次适用检验检疫“双随机”监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9 19:08:20
分享

近日,东渡检验检疫局首次完成辖区粮食定点加工企业随机抽查工作。所谓双随机抽查是指企业信息和执法人员的随机抽取、随机对应。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

东渡检验检疫局”双随机”的随机抽查流程具体为:系统抽取检查对象、系统抽取检查人员、明确检查内容、做好检查记录、检查结果通报。对随机抽查发现问题根据相应情况,采取限期整改、加强监管、降低企业类别、约谈公示、依法追究相应责任等方式处置。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依法移送相应监管部门处理。

双随机抽查机制通过对企业数据录入、查询、评级、行政处罚等数据进行综合处理,将行政年审、审核、复查、执法等工作环节相结合,双随机抽查应用到数字执法综合信息处理平台,实现了整个行政执法事务的数字智能化,规范了行政执法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减少了自由裁量权,提高了社会公信力。(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