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澳大利亚解除生虾进口禁令 福建省出口企业迎来转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5:47:57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澳大利亚农业和水资源部发布通报,7月6日解除“停止生虾进口”禁令,此后,所有进口生虾及虾制品必须按照最新的检疫检验规定进行,将对所有产品进行严格检测,以保证产品安全。

据介绍,此次澳大利亚更新的生虾及虾制品进口条件主要包括:一是所有进口生虾及虾制品(包括腌制、裹面、去头、及碎虾制品)在运抵口岸之前,必须由出口国的主管当局(CA)证明产品经过处理并经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认可的取样和检验方法检测,不携带白斑综合症病毒(WSSV)和黄头病毒(YHV)。二是澳方将按照100%比例对产品进行命令检查和检验,移送澳大利亚政府批准的检验机构,再次检测WSSV及YHV项目。三是要求恢复出口生虾及制品贸易的贸易伙伴应尽快与澳大利亚农业和水资源部联系,以确认可以满足修订的进口条件,还将为确认能够满足强化进口条件的贸易伙伴提供进一步更新条件,取得澳大利亚进口许可证。

澳大利亚是我国水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2016年全国出口虾制品9190.5吨、1.28亿美元,其中福建出口虾制品2412.7吨、3937.3万美元。受禁令影响,今年上半年,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输澳虾及虾制品517.45吨、788.49万美元,同比下降74.35%、89.37%。澳大利亚此次解除进口禁令,为福建省虾制品输澳贸易带来了机遇。

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建议福建省水产品出口企业抓住契机扩大对澳出口,要加强源头监测,做好原料管控,特别加强对苗种源头WSSV及YHV的检测。要根据进口要求,加强备案养殖场监管,严格落实原料采购验收、批次管理、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等质量控制措施,确保出口虾制品符合澳大利亚相关法规要求。出口企业要熟悉掌握澳大利亚更新的进口相关新要求,提早做好应对,提高外贸风险防范能力,以保证虾制品输澳贸易顺利开展。同时,推动出口水产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出口虾制品的质量和附加值,探索市场多元化战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