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多次从进境货物和空箱中截获红火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7 10:34:43
分享

2017年至今,厦门口岸从15批次进境货物和空箱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发现红火蚁后,厦门局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对发现疫情的货物和集装箱实施检疫处理,同时加强进境原木和空箱的检验检疫力度,防止疫情传入。

今年以来,截获红火蚁的货物涉及种类多,来源地分布较广。从进境辐射松、黄松、云杉和红尼克樟等原木以及木皮等货物中截获10批次,涉及国家有新西兰、美国、越南、厄瓜多尔、爱沙尼亚和苏里南等,从进境空箱中截获5批次,涉及国家和地区有美国、马耳他、智利和中国香港。

红火蚁是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国际公认的最具入侵性和破坏性的外来有害生物之一。红火蚁适应性强、传播途径多、繁殖速度快,发生疫情后不易铲除,不但危害农业生产,还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进入夏季正是红火蚁活动频繁和适宜繁殖的季节,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在签订合同时应与供货商沟通降低携带有害生物的可能性,通过及时清理集装箱、保持集装箱干燥整洁、减少夜间装货、发货前先经检疫处理等措施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中国日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