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深挖自贸协定签证潜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0:46:48
分享

助力福建产品“走出去”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6月,该局为辖区出口企业签发机械器具、电气设备、精密仪器等装备类产品自贸区原产地证书5221份、签证金额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6.23%和34.08%;水泥、玻璃、矿产品、钢铁等优质产能类产品自贸区原产地证书3587份、签证金额1.61亿美元,同比增长9.63%和25.21%;食品农产品、塑料制品、皮革制品、木草制品、纺织品、鞋靴、家具寝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自贸区原产地证书22132份,签证金额8.18亿美元,同比增长20.49%和15.68%。

“两证合一”签证“零突破”

宁德市海扬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水产企业,2017年3月获得出口水产品资质,主要出口国家为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国,出口产品包括大黄鱼、冻鱿鱼、冻鲳鱼等,福建宁德检验检疫局在获取检商“两证合一”系统推送企业备案信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出口产品结构、出口国家等信息,鼓励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产品申签可享受优惠政策的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使企业从开始对原产地政策的一无所知向积极主动申领证书转变,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申领原产地证书84份,签证金额392.24万美元。

东山盛大水产有限公司是今年3月底新备案企业,其产品饵料鱼首次出口韩国,福建东山检验检疫局了解情况后,迅速向该企业宣传原产地优惠政策,根据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优惠政策及该企业出口产品调查结果,判定该企业出口的饵料鱼可签发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检验检疫人员耐心指导企业填制证书、成功办证,该企业自备案以来,已办理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7份、签证金额24.2万美元。

此外,福建福州检验检疫局指导福州速传保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实现签证“零突破”,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5份、签证金额129.73万美元。

福建装备制造“走出去”

在龙岩辖区,福建检验检疫局依托已设立的国家级环保机械制造出口示范区,促进环保机械制造产业从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中获益。总部设在福建龙岩的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环保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福建龙岩检验检疫局深入企业调研,主动上门宣传自贸区原产地优惠政策,探索原产地签证工作服务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辅导企业查询关税优惠情况,指导企业通过优先采购国产或自贸伙伴原材料、提高加工深度、增加知识产权附加值等方式使得出口产品获得原产资格,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待遇,促进福建优势产品扩大出口,并提供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零见面”签证模式优质便捷服务;企业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环境下,充分利用自贸区原产地证这把“金钥匙”,主攻东南亚市场,凭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产品出口到印尼等东盟国家可以享受5%的关税减免,目前在东南亚的业务占出口总额65%以上。2017年上半年,该企业共申领自贸区原产地证12份、签证金额190.73万美元,同比增加5倍和13倍,同时在印尼、印度等地设立分公司,企业对外投资和出口市场不断扩大。

挖掘普惠制非优惠原产地签证潜能

福建检验检疫局结合省、市、县区经济和产业结构,分析现有产地证签证数据库、摸底辖区出口至韩国和澳大利亚、目前仍在申领普惠制和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的企业,结合上门走访、原产地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排查,了解企业证书申领情况,形成“帮扶企业目录”,再根据企业具体产品,重点讲解非优惠、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与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关税差别,引导企业改签关税优惠多的自贸区原产地证书。

福建检验检疫局指导福建明佳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至澳大利亚的货物从原先签普惠制优惠产地证改签享受更多关税优惠与便利的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今年上半年共签证40份、金额182.8万美元。该局帮助顺昌县盈昌竹木工艺有限公司对韩贸易从开始的申领一般原产地证书,改为申领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同时,积极运用“补发”证书,指导福州名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为已出运出口澳大利亚货物补发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7份、签证金额75.39万美元,得以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