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首在饮用水源地举办大规模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5 13:36:08
分享

为进一步检验同安区环境应急预案体系,配合做好重大会议期间饮用水源保护工作,8月24日,同安区组织汀溪水库饮用水源应急演练,十余个部门参与演练——这也是同安区首次在饮用水源地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应急演练,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忠、同安区副区长许珠明、区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参与演练。

演练假设一辆运载矿物油车辆行驶至汀溪镇县道414板头大桥时发生侧翻,罐体破损并导致油品泄漏,泄漏位置处于汀溪水库上游,可能对饮用水源安全造成威胁。

同安环保分局值班室接到报警电话后,要求报警人立刻打开应急池闸口,交警大队和汀溪派出所前往处理并上报,汀溪水库管理处启动《汀溪水库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先期处置,随后农林局、水利局、交通局、公路分局、环保分局等部门应急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工作,最后,环保分局应急人员将现场调查处置情况上报……经过现场各方努力,事故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应急终止,区委宣传部做后续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发布工作。

据介绍,汀溪水库位于厦门市同安区西北部,建成于1956年6月,现有库容4845万立方米,是省重点中型水库、全国防洪重点中型水库。选择在汀溪水库进行突发环境事件演练,目的在于应对汀溪水库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应对突发污染事故奠定基础。

这是一次真刀真枪的实战演练,此次演练总指挥许珠明说:“这次演练,目的在于检验全区各部门之间应对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应急事件的反应能力、配合能力、处置能力,熟悉应急职责、应急处置程序和应急工作内容,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下一步,同安区各部门将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各项保护工作,在应对突发环境应急事件时,能够快速反应、积极应对。(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