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中亚(厦门)班列运行两周年成绩可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2 11:20:24
分享

9月1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提出“金砖+”的新倡议,对深化全球经贸发展注入新的助力。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局获悉,截至9月3日,中欧中亚(厦门)班列累计发运161列,共4588个40尺集装箱,累计货值约24.89亿元人民币。

“厦门自2015年8月开出全国自贸试验区首条中欧(厦门)班列,中欧中亚(厦门)班列,两年多来成绩斐然。有力助推了‘海丝’和‘陆丝’的无缝对接。” 厦门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数据显示,中欧(厦门-欧洲)班列共发运出口103列,进口2列,进出口货值累计RMB18.40亿元,其中厦门-波兰罗兹91列RMB17.48亿元,厦门经西安-波兰波兹南2列327.31万美元,厦门直发经波兰到德国汉堡10列4120.7万美元;中亚班列共出口46列,进口2列,进出口货值累计约RMB5.59亿元。开行之初,中欧中亚班列搭载的主要是福建本地产服装鞋帽、电子电器、小商品等货物,之后广东、江西、浙江等省商品产品也纷纷搭上该班列,涉及的货物主要包括机电、轻工、建筑材料、服装鞋帽、食品饮料等品类,大量产自欧洲的饮料、饼干、啤酒、奶粉、伏特加、白兰地、木材等商品搭乘返程班列运抵厦门。

金砖国家俄罗斯已经成为厦门市重要的贸易伙伴,厦门作为“海丝”和“路丝”枢纽节点,可辐射闽粤赣经济协作区,并对接东南亚、台湾地区,与俄罗斯贸易货源充足,今年开行的中欧(厦门-俄罗斯)直达班列和建发专列,始发地在海沧,出境站为内蒙古满洲里,终点站为俄罗斯莫斯科的昆采沃,全程运行13-14天,比海运节省10天。目前,班列计划每次开行35到38车,每月开行9列。这将进一步扩大厦门及周边地区对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形成以厦门为中心的对俄罗斯集货物流中心,据悉,今年1-7月厦门对俄罗斯进出口53.5亿元,劲增53.1%。其中,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共发送出口8列,出口货值RMB9205万元。

为发挥厦门自贸片区腹地优势,厦门检验检疫局助力中欧班列扩量增效,简化申报、查验和放行手续。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低风险进口食品,采取企业符合性声明、自查和监督抽查相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在风险分析基础上,动态调整动植物及其产品抽批率,调低进境17类中低风险产品的查验比率,辖区72家企业实现出口“即报即放”。三是取消产地证注册年审、实施无纸化备案申领、推行“通报通签”,帮扶辖区企业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30%。四是支持中欧(厦门)班列向台湾延伸,打造连接欧亚大陆、串联台湾地区及东南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围绕检验检疫业务“通报、通检、通放”,推动实现“出口直放”和“进口直通”。(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