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民:平潭扩大对台开放 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09:12:55
分享

平潭,福建东部的一座海岛,也是大陆离台湾距离最近的地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加强与台湾的交流联系创造更好的条件。

据悉,截止7月,有超过3000名台湾人和863家台企入驻当地。

吴雨霖,台企海峡友谊集团的年轻副总,已携团队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他说,大部分的台湾人来大陆创业或工作,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渠道和资源来结交投资者或生意伙伴。

吴雨霖表示,某些特定领域的人才,在大陆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比如中医药房方面的人才。然而,在2500万台胞中,1500万人从未来过大陆。

“许多人不敢来因为他们不知道这里是怎么回事,他们有自己的担心和顾虑。最大的问题在于信息的不匹配。”吴雨霖说。

九月,他的公司将发布一款名为“台陆通”的APP,为台湾人来大陆提供包括优惠政策、就业、创业、实习机会等的信息,所有的信息将来自政府官方网站。它也能提供包括临时驾照申请、办理电话卡和卡式台胞证等的在线服务。作为首款针对台湾用户开发的产品,台陆通也是平潭今年发布的23项创新举措之一。

2015年,平潭获批国家级自由贸易区,助力进一步开放两岸合作交流。该地区126项创新政策中55项为全国首创。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表示,希望通过五年努力,有20万台胞来旅游,1万名台胞在平潭生活。实现区内注册台资企业2000家、台资投资总额200亿美元。

平潭也在试点采认台湾资格资质。在建筑业、医疗业、旅游业合作上,最大程度采认台湾地区行业主管机构颁发的资质、资格。截止今年上半年,已采认台湾执业资格人员300多位。当地也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台企和台胞的优惠政策。

吴雨霖说,他们公司每聘请一名台湾人,就能获得1500-2000元/月的政府补助。在食宿、租金、财政支持上,也对台湾创业者有所侧重。吴雨霖所在的创业园到7月为止已收到政府补贴466万元,以更好地服务入驻台胞。

两岸发展公司台创园项目经理陈琴表示,该园致力于孵化初创型企业,比如高新、跨境电商、现代服务业、文化创业等领域。园区提供政策咨询、专利申请、人员招聘等服务。

截至8月15日,共有366家企业和机构入驻该园区,台资企业约占50%。从业人员近1000人,45岁以下的占到83%。

张兆民书记表示,实验区将推动与台湾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在服务贸易领域全面采认台湾资格资质标准,赋予台胞国民待遇。借鉴台湾社会管理和服务模式,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进一步做大海峡便捷通道,争取增开“台北快线”等两岸直航货运航线。

平潭也会进一步加强对台湾青年创业和就业的扶持,提升服务水平。“我们会全力推动平潭开放开发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他说。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陈美玲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08/30/content_31307020.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