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慈善会:募集三千余万善款助困难群众数千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7 20:11:33
分享

9月15日,正值《慈善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同安影剧院洋溢着浓浓的暖意,这里正举行同安区“爱心成就梦想 慈善温暖银城”主题活动暨文艺演出。

此次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慈善会主办,区文体广电出版局、民政局、教育局协办,区文化馆承办,为同安爱心人士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对同安区慈善会一年来善举进行一次回顾。

一年来,同安区慈善会共募集并已到位慈善款物3332.8万元,其中物资折款28.13万元;累计使用捐赠款物1808.8万元,其中物资折款28.13万元,慈善项目涉及助力脱贫、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惠及全区困难群众数千人次。

大会的举行得到了市慈善总会和同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区慈善会领导、同安区四套领导班子、“金秋助学”成员单位代表、企业代表、村居干部、居民代表等近千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节目精彩纷呈 表达美好祝愿】

高朋满座,翘首以待。盼望已久的同安区“爱心成就梦想 慈善温暖银城”文艺演出

在管乐合奏《走向复兴》、《我们从古田再出发》的美妙音符中缓缓拉开序幕,忆苦思甜,奏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他如此平凡,如此年青, 像一滴小小的春雨,却渗透亿万人的心!”童声朗诵《你,浪花里的一滴水》让人们重温“雷锋精神”的无私和奉献……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爱的感动与情的共鸣。

大德无形,大爱无疆。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张友福发言称,今年厦门市慈善总会携手多个慈善基金募集善款127.34万元参与助学活动,资助了230名同安籍贫困大学生。他深情地感谢了在历年金秋助学活动中慷慨解囊的各位爱心人士,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发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用更大的爱心滋养更多的莘莘学子茁壮成长。

同安区副区长曾繁振向踏上人生全新旅程的学子们表达了美好祝愿,他希望学子们能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并衷心希望区慈善会加强与教育、民政、卫计等部门联动,呼吁携手更广大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助推同安慈善事业更上新台阶。

在现场,主席台领导还向企业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向奉献爱心的贤达志士、爱心企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受助学子 视频表达感恩之情】

在表演的间隙,灯光突然熄灭,屏幕上播放了受助学子对爱心企业的感谢视频。原来,学子们已陆陆续续奔向全国各地高等学府,但他们仍用影像视频来表达自己最真挚的感谢之情。

“金秋助学”活动中受助学生的林同学,家庭贫困,父亲长期从事体力劳作,身体日渐衰弱,再也无法工作。区慈善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其送上5000元学费,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林同学说:“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幸福与激动的。但是随之而来,父亲瘦弱的身躯,母亲苍老的面容浮上心头,大学的费用又是一笔负担。是同安区慈善会的资助,让我插上梦想的翅膀,为我提供莫大的温暖,带给我勇气 与信心。在这温暖的阳光下,我不再畏惧家境的贫困,我不再畏惧生活的压力,我依然顽强坚毅。”

在市、区慈善会“雨露育青苗”帮扶项目中受助学生叶同学说:“我本来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生活在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却因为一系列的意外,我的家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妈妈和爷爷相继因病去世,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年迈的奶奶常年小病不断,而赚钱养家、供我和妹妹读书的艰巨任务全部落在了爸爸肩上。而叔叔、阿姨的鼎力相助,就像黑暗中的阳光,带给了我们光明、希望和深深的温暖。”

“今后,我们一定常怀感恩之心,常存感恩之情。绝不辜负好心人的期望,一定会再接再厉努力学习,珍惜生活,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表现来回报社会。”叶同学满怀真情的言语打动了场下的观众,有的企业代表低下头去偷偷擦拭眼角的热泪。

【“金秋助学” 全市涉及面最广 力度最大】

此次文艺演出,是对同安区慈善会“金秋助学”活动的一次总结,一种延续,是对爱心企业的一种感恩回馈。

近年来,同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类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慈善救济工作,特别在每年的“金秋”时节,同安区委、区政府都会充分调动各部门资源,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助学”活动,帮助了一批又一批寒门学子。

在今年,同安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整合各个部门助学资源,创新、完善助学机制和措施,做到“精准”助学,多渠道募集221.72万元助学款,并在8月底全部打入寒门学子账户中,助451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区慈善会会长朱艺芬告诉记者,在今年“金秋助学”活动中,同安区在全市各个区中受助学生覆盖面最广,包括本科、专科生,涉及农村困难的独女领证户、二女结扎户女儿等等需要帮助的学子。

同时同安区捐资助学在各区力度最大。同安区慈善会采用“兜底”模式,配合各部门发放助学款,保证每位需要资助的困难学子都能领到5000元善款,不重复帮助,不漏助,而对符合市级补助条件的学生,给予6000元的助学款。

此次“金秋助学”募集善款金额更是为历年之最,这得益于同安区慈善会积极对接企业,并与区委宣传部、区委台办(区外侨台办)、老干局(关工委)、财政局、教育局、卫计局、民政局、总工会、团区委、妇联、侨联、工商联(商会)、残联、计生协会等十几个成员单位联动,入户全面深入走访调查,让善款真真正正送到需要的学子手中。

【积极创新开拓 一年来募集慈善款物3332.8万元】

回首往昔,一年来,同安区慈善会紧紧围绕“依法行善、助力脱贫”主题创新慈善活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在救助困难群众、解决社会问题特别是精准扶贫方面成效显著。 

在年初,家家户户共享天伦,慈善会工作人员却加班加点,联合多个单位和慈善基金,筹集善款70多万元开展了新春系列慰问特困家庭活动,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年中,母亲节期间,慈善会积极筹集善款物配合区计生协会慰问全区贫困计生母亲。

而到了九月开学季,慈善会多渠道筹集资金开展慈善“金秋助学”活动,帮助同安区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捐资助学,功在平时。慈善会牵线搭桥,与诸多爱心企业积极对接,由企业冠名慈善基金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共同参与助力脱贫活动,如良训慈善基金支出680万元、同安南安商会基金支出36万元参与助力脱贫项目;此外,更有企业指定捐赠参与助学助老活动,如厦门创业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捐资10万用于同安西塘小学助教助学公益事业、厦门安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资60500元用于美星社区助老慈善项目、乐善有恒慈善基金捐资3.15万元定向资助同安区24名困难学生。

慈善会积极开拓,创新成立镇(街)慈善基金,充分利用镇(街)接地气的优势,发挥镇(街)慈善基金的救助作用,全年共支出镇(街)慈善基金18.4万元,用于慰问救助各辖区困难家庭及重大疾病患者。同时,区慈善会还积极开展恤病助残等慈善救助工作,全年发放扶危救急款30多万元用于救助大病患者及帮助残疾人家庭。

过去一年,慈善会共募集并已到位慈善款物3332.8万元,其中物资折款28.13万元;累计使用捐赠款物1808.8万元,其中物资折款28.13万元,慈善项目涉及助力脱贫、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惠及全区困难群众数千人次。

【声音】

厦门华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仲海:

用心慈善 融入企业文化

我们公司在同安已经有20余年了,得到了同安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也积极回馈社会,十多年来用心做慈善,用心做企业,是一个企业的基本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能够与同安区慈善会携手,今后共同将慈善事业持续做下去,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梵天寺住持、梵天寺慈善基金负责人仁慈法师:

扩大影响 做大做强慈善活动

慈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区慈善会,把“金秋助学”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慈善行为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的拓展,做强、做大。现在,梵天慈善基金还通过同安区慈善会联系、沟通,以捐助、慰问等形式,为区农村幸福院的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组织机构的带头,我们大家共同参与,通过各种形式影响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引起大家的共鸣,把慈善事业做强做大,一定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链接】

此次接受表彰的爱心单位:  

同安区梵天寺、厦门东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华诚实业有限公司、凯歌(厦门)高尔夫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同安南安商会、同安商会、同安梵天厚学慈善会、蓝海旺企业、厦门创业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隆集团。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