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文创青年共话匠心福州 2017台湾文创周在榕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10:27:04
分享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文化厅、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福建省闽台交流中心、福州日报社承办,泰禾集团、武夷山泓林大酒店协办的“匠心·意蕴——2017台湾文创周”于9月22—27日在福州、武夷山两地举办。在9月23日举行的开幕上,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与福州日报社启动共建“有艺事——两岸青年文创交流平台”,整合两岸资源在非遗传习、现代设计、日常应用、文创销售等方面共同发力。

本次台湾文创周的主题为“传缘创意 本心相见”,以福州泰禾东二环水秀广场为主展区,省人民艺术剧院、武夷山自游小镇为分展区。整体策展以“城市即展场,展场即生活”为概念,体现“匠心福州 创意加值”的活动理念。文创周期间,陆续举行环岛集市、大师对话、潮音竞演、稻田舞集、本心传拳、文旅设计等多场活动,为两岸文创交流发展搭建平台,充分展示福州地域文化魅力,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

本次文创周邀请台湾“金钟奖”获得者郎祖筠大师分享戏剧课堂,郎祖筠是台湾纵横戏剧、主持、影视、相声、音乐、戏曲、配音多个领域的学者。台湾知名歌手蔡旻佑、曾昱嘉热力开唱,台湾传源艺术团、少儿跆拳道等团体也将带来原汁原味的表演。文创周期间将举办两场以“坊巷与当代文创”“文创与旅游”为题的大师对话,分别邀请福州高校著名教授、福州青创代表对话台湾文化名人郎祖筠。作为活动的官方平台,福州日报社“FZ有艺事”将签约本次参与活动的台湾青年设计师,打造台湾优质文创产品在大陆的销售渠道,让文创以更为多元的方式重启与生活的对话。

本次文创周推出两场两岸文创力量联合展示的集市,邀请50位来自台湾的青年创客,带来数百件首度文创精品在福州及武夷山亮相,让市民可以近距离感受纯正的台湾文创产业的魅力。在福州分会场,获得福州市民热捧的福州日报社“糖猫集市”也将联合开展活动,两岸文创精品将进行同台展示;在武夷山分会场,台湾文创青年除展示台湾本土文创产品外,还将参访福建茶文化文创园,观赏《印象大红袍》,近距离体会福建文创特色。活动期间,两岸青年文创家将就“非遗与日常应用”“文创业者的销售辅导”“旅游与文创”三大议题展开探讨。台湾文创团队也将走进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街区与文创园区进行交流,举办“文创在福州”——首届榕台青年文创恳谈会,“福州印象”文创概念风暴会等活动,还将组织武夷山。

由两岸音乐团体共同打造的音乐节也将亮相本次文创周,除了福州本土音乐在文创周期间进行表演外,台湾传源文化艺术团将通过歌舞、曲艺、工艺、图腾、服饰、教学、创作等,让更多市民认识台湾文化的魅力、认识台湾多元文化的美丽。届时,素有“城市情歌手”之称的台湾歌手曾昱嘉也将献唱。

据了解,“台湾文创周”今后将作为常设项目,每年以福州为主会场,联动我省一个地市连年举办。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