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胞书法展在福州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5 09:58:25
分享

美国侨胞书法展在福州举办

2017年9月24日下午,“家园开新,游子来兮”游江、张文东书法作品展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开幕。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近百幅,以行草书为主,展示了游江、张文东书法艺术成就和在美国传承、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的成果。他们的作品基础扎实,用笔精到,章法严谨而不失矩度,富有文人气息。

这次书法作品展将在福州、纽约、北京和台北展出,福州是第一站。

当天三坊七巷笔墨家园书院翰墨飘香,气氛热烈,书法展吸引了许多书法爱好者和观众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国家民族画院书法院联合主办。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清和福建建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在开幕式致词。

游江,别署半溪堂主。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长期在中国大陆、香港和美国从事媒体工作,现任美国《侨报》总裁,国家民族画院书法院副院长。从小爱好书法绘画,大学期间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书画社,中国人民大学硬笔书法协会会长。早年习练颜、柳、欧、楷诸体,上溯“二王”,兼学赵孟頫、米芾、孙过庭,涉猎汉隶、魏碑。作品入选2017年第二届纽约国际书法展。

张文东,美籍华人,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从小爱好书法,早年师从八闽巨匠沈觐寿先生,1988年毕业于中国书法函授大学,后就读于清华美院书法创作研究生班。1991年移居美国,笔墨耕耘不断,经常参加国际性书法大赛,并代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交流中心赠送作品给神九航天员和北京抗震救灾武警官兵,作品入选第二届纽约国际书法展。张文东先生现任美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金会董事会主席、清华大学书法创作研究会理事、笔墨家园书院院长。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豫闽评价:“游江、张文东的书法让我们领略到诚挚的爱国之心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诚如遍布世界各地的人华侨,他们生活在异乡他邦,与祖国始终保持着联系。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所思所想总是萦绕着挥之不去的乡愁,以艺术的形式言说着对家国的向往,和对民族文化的崇拜。在他们的书法作品里,主题、内容和形式都极为传统,或对唐诗宋词的表达,或将古代文人精神追求与创作主体情感相呼应,由此呈现在具体的书写中。他们的书法具有较为扎实的基础,无论是结体、笔法均可看出对古代书家的临习和体悟,对特定时代书风的喜好,又融入自己的感情于书写,既有章可循又个性彰显。书法往往留给观众的是字迹,但不为人知的还是书家书写过程的心绪。”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