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口岸查获一批160吨不合格出口危险化学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9 16:15:56
分享

据悉,该批货物申报品名为磷酸,联合国UN代码为1272,系酸性腐蚀性液体,共计160吨,8.5万美元,属于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列明的危险化学品。货物从龙岩上杭某公司生产后预备从东渡口岸出口到日本。

东渡检验检疫局在对该批货物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货物并未按照国家质检总局2012年2月印发的《关于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监管有关问题的公告》中第五条第二款的要求随附安全数据单。据东渡检验检疫局专家介绍,安全数据单提供了化学品的理化参数、燃爆性能、对健康的危害、安全使用贮存、泄漏处置、事故急救措施等十六项内容。一旦发生意外,消防救援人员可以利用安全数据单中UN号快速查明危化品的消防代码,再结合货物的理化参数及燃爆性能从而快速进行针对性的处置。另外,安全数据单里还有紧急联系人电话等信息,消防队员在危机时刻可以联系相关生产商的专业人员或者第三方专家来协助处置事故。在发生意外的情况下若安全数据单缺失,消防队员无法取得正确的消防救援方法,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因此,检验人员第一时间要求企业进行整改。

目前,安全数据单的重要性仍未得到充分重视。据业内人士称有70%-80%的货主存在套用、冒用安全数据单的情况,甚至很多货主企业都是自己随便从网上下载一份类似外观的安全数据单提交给相关部门,由此造成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在此,东渡检验检疫局提醒危险化学品相关贸易商,应及时向生产商索要货物真实准确的安全数据单,并按要求进出口时随附在货物中,以便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