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出国旅行慎防马达加斯加鼠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9 16:15:56
分享

今年8月起非洲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暴发鼠疫疫情,以肺鼠疫病例为主。截至10月17日共报告805例鼠疫疑似病例,死亡74例。

鼠疫(plague)是由鼠疫耶尔森氏菌(Yersina pestis)引起的一种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烈性传染病。鼠疫原发于啮齿动物之间,并能引起人间流行,传染源主要是啮齿动物,传播媒介主要是蚤类,肺鼠疫病人也可成为传染源,造成人类鼠疫流行。

根据感染途径不同,鼠疫可分为三种:腺型、败血型和肺型。肺鼠疫属于最致命的鼠疫,它可以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和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引起严重的流行,其潜伏期很短,一般不超过24小时。

为确保旅行健康安全,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前往马达加斯加的旅行者注意:出境前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或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健康咨询,可登陆质检总局网站(http://www.aqsiq.gov.cn)卫生检疫与旅行健康专栏查询相关信息。在此特别提醒旅行者,在马达加斯加期间:

1.不捕、不食和不接触病死鼠或其他病死动物;

2.注意个人卫生, 保持周围环境清洁干燥,尤其防止跳蚤叮咬,勤洗勤晒衣物被褥,避免与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咳嗽、淋巴结肿大、咳痰等症状病人的接触,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不参加当地人的葬礼;

3.如怀疑已接触鼠疫患者,或在鼠疫流行地区被跳蚤叮咬,及时上报,可服用药物进行预防,药物可选用多西环素、复方新诺明等;

4.发现疑似鼠疫病人、急死病人和病死鼠(獭)以及其他病死野生动物时及时上报。

同时,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从马达加斯加回国人员注意:

1.回国前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建议在可能的情况下,推迟回国行程,及时在当地就医;

2.有马达加斯加旅行史,在回国途中感觉身体不适者,入境时请主动向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申报,配合接受相关医学检查;

3.回国人员如在回国后6同天内出现上述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向诊治医生告知旅行史。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