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将至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海淘禁止16类物品入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2 17:07:33
分享

海淘即海外/境外购物,就是通过互联网检索海外购物网站上的商品信息,并通过电子订购单发出购物请求,由海外购物网站通过国际快递发货,或是由转运公司代收货物再转寄回国。每逢“双11”到来,电商平台的全球购、跨境购随之升温,不少消费者登陆国外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海淘。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准备海淘的朋友,购买前要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其中共列举了16大类禁止进境物,避免海外网站购买后,商品无法邮寄或携带入境,面临退运或销毁处理,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有3大类16种产品禁止携带、邮寄入境。其中,动物及动物产品可能会与我国本土生物争夺生存资源、抢夺生态空间,也有可能携带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存在疫情疫病风险;植物及植物产品如新鲜水果、蔬菜可能传带昆虫、真菌、线虫等外来有害生物,种苗花卉等容易携带各种昆虫、细菌、真菌、病毒,并且有的携带土壤,存在引入外来物种、传播植物疫情等多重风险。一旦携带、邮寄这16类违禁物品,按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规定,检验检疫部门将会依法作销毁或退运处理,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法律责任。

因此,对于钟意巴西的牛排、澳洲的龙虾、美国的雪花牛肉等生熟肉类、水生动物产品,喜欢欧洲的奶酪、黄油、酸奶等奶制品,偏爱散装燕窝、名贵虫草、多肉植物、珍贵苗木、东南亚水果等植物产品的消费者,建议还是放弃海淘,通过国内经检验检疫部门备案的电商平台进行购买。(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