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自贸园区进口食品验放新策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2 17:07:33
分享

来自海沧检验检疫局的消息,该局将在11月1日正式实施进口食品验放新策。即将实施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流程管理规定》对进口食品的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进行了调整,审单放行成为进口食品检验检疫放行新模式之一。

据海沧局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海沧口岸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将全面实现到港前预审,在进口酒已实现到港前标签预审的基础上,该局进一步扩大服务企业面,通过 “进口食品标签咨询服务平台”,线上帮助和指导海沧口岸所有预包装食品进口商在货物到港前制作好合格的中文标签。

在该新策下,检验检疫提醒相关企业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企业应确保报检前提交完整的资料。11月1日起,海沧局将组建进口食品专业审单小组入驻海沧联检报关中心,对进口食品准入和随附材料(包括进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备案情况、预包装食品标签内容、随附检测报告和证书的完整性及如实记录进口销售记录情况)进行报检审核,资料不完整的将不予受理报检,对报检审单合格的进口食品,该局将根据系统审单规则实施查验送实验室检测或直接放行,并及时出具检验检疫合格证明。

二是企业应落实好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质检总局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要求,11月1日起,进口商报检时应出具货物合格保证。海沧口岸进口商应提供《进口食品合格保证》和《进口食品企业自主声明》,详细真实申报货物的明细和标签情况。在此,检验检疫提醒进口商建立境外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审核制度、保证进口食品合格并进行诚信申报,减少和避免损失。

三是不实申报将面临加严监管和行政处罚。海沧局将加强企业的诚信管理,对企业申报未加贴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采取资料认可、远程视频、现场监管三种方式进行加贴情况后续监管,对企业如实加贴中文标签的情况进行跟踪。同时对在报检、现场查验、标签监管及市场销售环节发现企业不诚信和违法行为的,将进行约谈和调查,并建立企业诚信档案,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和处罚。(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