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认监委举办中美食品安全防护法规培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4 11:07:25
分享

11月1日,厦门检验检疫局组织辖区出口食品监管人员及输美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150余人参加国家认监委举办的美国《保护食品防止被故意掺杂的缓解策略》(简称故意掺杂法规或IA法规)视频培训,100余家输美食品企业通过FDA官员及检验检疫食品安全防护专家的讲解,充分了解了中美双方在食品安全防护方面的法规要求。

近年来,由于来自食品外部的蓄意添加的非传统食品安全问题日渐增多,食品防护也引起各国的广泛重视。国家质检总局于2015年发布第155号公告,鼓励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实施《出口食品全过程防护工作指南(试行)》及《食品防护计划及其应用指南》;美国FDA于2016年5月27日颁布《食品安全现代化法》(FSMA)七部配套法规的最后一部IA法规,写入《美国联邦法规》(简称CFR)第21章第121部分,要求生产、加工、包装和贮存输美食品的企业必须建立和实施书面的食品防护计划,以预防或最大限度减少引起广泛公众健康危害的行为。

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加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着力提升防范和应对非传统食品安全的能力,尽快升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符合法规要求的食品安全计划并加以有效实施,防范出口食品在原料、生产、储存、运输等过程中遭受到人为蓄意制造的化学、生物或其它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有效保障出口食品安全和促进贸易顺利发展。

下一阶段,厦门检验检疫局将结合新修订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规定》宣贯活动,面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防护相关培训。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