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检验检疫局加强对进境石材放射性监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07:43:13
分享

据统计,前十月厦门东渡口岸进境花岗岩石材4216批、158.66万吨、2.53亿美元。东渡检验检疫局对其放射性实施批批检测,发现放射性超过检验管理值达409批,其中经核素分析,符合建筑主体256批、A类71批、B类66批、C类产品16批,未检出超C类产品。

花岗岩是一种分布广泛的岩石,质地坚硬,颜色美观,是优质的建筑装饰材料。但由于花岗岩形成特点,往往含有铀、钍、镭等放射性元素,部分放射性水平较高。放射性主要来源于放射性核素衰变所放出的射线及粒子对人体的辐射,超过限量会造成人体造血器官以及神经、生殖及消化等系统的损伤,甚至导致基因突变或躯体致癌。近2年来,共检出超C类石材5批,668.51吨,11.76万美元,均做退运处理。

根据国家标准GB6566,石材按照其放射性水平大小可划分为建筑主体、A类、B类、C类、超C类共五类,建筑主体和A类装饰装修材料使用范围不受限制;B类装饰装修材料不可用于Ⅰ类民用建筑(住宅、老年公寓、托儿所、医院、学校、办公楼、宾馆等)的内饰面,但可用于Ⅱ类民用建筑(商场、文化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理发店等)、工业建筑内饰面及其他一切建筑的外饰面;C类装饰装修材料只可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及室外其他用途;超C类石材禁止用于任何建筑的装饰装修。如不慎选用超C类装饰装修材料的石材作家庭内饰面用,将会对居住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情况严重的可导致癌症。

东渡检验检疫局根据上述国家标准对进境石材进行有效监管,超C类石材做退运处理,其它石材按照实际情况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限制其使用范围。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放射性危害“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危害严重且不可逆,因此消费者应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在选购花岗岩产品时索要相关产品的放射性检测报告。此外,收货人在签订进口合同前应针对放射性进行预检,特别是放射性水平较高的地区,并在合同中约定对货物放射性水平的要求,避免货物因放射性超标造成退货而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