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发布快速验放新政 福州机场货物通关速度进入“秒”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17:23:56
分享

质检总局日前出台了《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流程管理规定》,已于11月1日正式实施。

为提高检验检疫通关效率,缩短企业通关流程时长,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积极向辖区企业宣传质检总局系列新规,并于11月1日当天对6批次入境货物实现审单放行,平均每单放行时间缩短14秒。

“审单放行”模式是检验检疫机构对抽批未抽中的货物,应用信息化系统,自动完成货物的报检受理、合格评定和审单放行。审单既包括对注册、认可和批准的审核,也包括对评估、验证和合格保证的审核等合格评定程序。

目前,福州机场口岸主要进口货物为机电产品和水产品。质检总局新规实施以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大幅度降低了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仅以水产品为例,实验室抽批比例就由原来的10%降至5%,极大提升了进口货物的通关效率。

据测算,质检总局新规实施后,福建省将有八成入境货物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通关放行,不再进行现场抽检和实验室检测,口岸通关效率将得以大大提升。

检验检疫部门温馨提醒广大进口企业,在办理报检手续时,需要提供出境发货人或进境收货人出具的合格保证,内容包括守法承诺、合格保证、质量安全责任,并在发现问题后主动采取召回措施。广大进口企业在享受通关便利措施的同时,要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与此同时,检验检疫部门将对企业实施信用管理,对信用等级低的企业提高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