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苏区有个“百姓宣讲团”——龙岩市面向群众发动群众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群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9 11:00:10
分享

党的十九大刚胜利闭幕,闽西苏区“百姓宣讲团”倍受鼓舞,跃马扬鞭,找准理论与实践结合点,捕捉干部群众兴奋点,先行一步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宣传解读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受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截止目前,“百姓宣讲团”骨干成员增至198人,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100多场,受众达1.2万余人。

一、“微课堂”宣传多层次

遵循宣传规律,讲究宣讲艺术,把握群众认知方式和接受习惯,广泛搭建“微课堂”,开展“微宣讲”,实施“微传播”,用活的宣讲方法确保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新罗区“百姓宣讲团”除了在新罗辖区内一线宣讲外,“走出去”到连城、厦门等地宣讲,“走上去”接受全省理论宣讲工作者和宣传骨干观摩。上杭县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百姓理论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创设“支部书记正在说”理论宣讲“微课堂”。“微课堂”由支部书记当主讲人,通过视频传播的方式现身说法,宣讲十九大最新理论知识、解读十九大最新政策,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开课堂、微言微语讲理论”的宣讲十九大新模式,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好评。武平县利用“客家欢·村村乐”等平台,以文艺形式走进群众,开展通俗化的十九大宣传。通过客家船灯、客家山歌、竹板歌、龙灯、小品、情景剧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载体,宣传十九大,传播正能量。连城县“百姓宣讲员”将十九大精神编写成通熟易懂的小品、相声、快板、竹板歌等,动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宣讲,给群众讲变化、说政策、谈伦理,宣传十九大精神,传播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土讲堂”宣传全方位

当地群众聚在哪儿,“百姓宣讲团”讲堂就开设在哪儿。新罗区“百姓宣讲团”既在离群众最近的基层文化活动场所进行宣讲、又在朝气蓬勃的校园进行宣讲;既在人流量较大的医院宣讲、也在农村最热闹的赶集天宣讲。永定区既把宣讲台搬到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永定土楼,开设“土楼清风·学习讲坛”,又把宣讲台搬到田间地头,边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边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上杭县围绕“跟着共产党.中国有希望”,邀请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送欢乐送十九大精神下基层,到古田、才溪红色圣地开展文艺演出,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讴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让群众在观看文艺演出的同时引起强烈共鸣。武平县“百姓宣讲员”在大榕树下、老祠堂里、公园里、广场边,以灵活多样的“微宣讲”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平的新变化、新发展和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理论,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三、“新载体”宣传全覆盖

新罗区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创新引领,开设全省首个党课网络直播间《“章”口就来》,由新罗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担当网络主播,把十九大报告中群众最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脱贫攻坚等方面新政策,用讲故事、顺口溜、三句半等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在笑声中轻松领会十九大精神,引来网友纷纷点赞。截止目前,《“章”口就来》已播出8期,累计点击量达373万次,其中第八期“宣讲十九大 迈进新时代”的点击量达157万次,火爆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永定区充分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创设理论宣传“大喇叭”,组织全区279个行政村收听十九大、解读十九大。武平县组建“全媒体新闻中心”和“新媒体联盟”,将各单位、各乡镇、各社会团体、民营公众号等近百个微信公众号全部捆绑起来,集中宣传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等,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

四、“小分队”宣传更机动

“百姓宣讲员”以“小分队”形式,讲百姓话、说百姓事,以“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回应群众对十九大的关切,把十九大医保政策、住房调控、创业举措、教育公平、司法改革、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以具体事例讲透彻、讲生动、讲通俗。新罗区由退休职工、退休教师、卖菜阿姨等组成一支支十九大精神宣讲“轻骑兵”,以“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为特色,先后到市委统战系统、市政协机关开展“喜庆十九大·传家训亮家风”活动,让受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永定区组建客家土楼宣讲小分队,“百姓宣讲员”林日耕一边为来自各地的土楼参访团体宣讲客家土楼文化,一边融入宣讲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员”江宇贤旁征博引十九大精神为干部群众讲述家风家教、客家祖训家规。上杭县策划生成一批百姓喜闻乐见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文艺节目库,以“菜单式”服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吃”出“口感”、“吃”出“营养”,并以片区为单位,推出两个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百姓宣讲团”创新发展。武平县深度挖掘民间文化人才,借力民间文化传播公司,发挥民间艺术团体的作用,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闽西客家文化相结合,创作出生动形象、活灵活现的节目,深受群众喜欢。长汀县发挥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优势,组成“红色义工”队开展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等专题宣讲,并在长汀电视台、“微长汀”公众号播放推广,不断提高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