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蘑菇节漳州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9 15:32:36
分享

2017年11月17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蘑菇节开幕式在漳州隆重举行。漳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阮开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戎卫东,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西蒙(Greg Seymour)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漳州市委阮开森副书记宣布开幕。开幕式由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翼腾主持。

漳州市委阮开森副书记在致辞中说,漳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陆域面积1.29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5万人,素有“鱼米之乡”“花果之城”和“历史文化名城”之称。近年来,我市围绕 “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城市定位,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为抓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技先进城市”“中国最佳商业百强城市”“2017年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等称号。

他说,漳州的农业总量大、品牌多、外向度高,是全国著名的食用菌主产区。从2007年开始,中国蘑菇节在漳州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国内外食用菌产业交流互动平台,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为漳州荣获“中国食品名城”“中国菇都”“世界食用菌名城”“中国罐头之都”“世界食用菌罐头之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本届蘑菇节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全球招商、全球推介”的办会机制,坚持以会带展、会展合一,举办专题学术会议,推进商务对接,展示国内外食用菌及其相关产业链企业精品与企业形象,努力实现“推动技术研发、信息交流、资本运作、品牌合作、商业贸易、持续发展”的办会目标。

他说,芗江水畔起笙歌,凌波鼓励聚菇香。办好中国蘑菇节,发展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漳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东道主,我们将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以菇为媒,开拓创新,共谋发展。相信有大家的鼎力支持、携手合作,中国蘑菇节必将一届更比一届好,一届比一届更有品牌魅力、产业内涵和发展张力,谱写出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新篇章。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戎卫东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十一届中国蘑菇节,高朋满座,群英荟萃。有机会能同朋友们在这里一起开启中国蘑菇节新的十年征程,我感到十分高兴。在此,我代表本届蘑菇节的主办单位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向来自海内外的参会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感谢,向为大会提供支持的赞助商和志愿者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他说,十年来,我会和漳州市人民政府密切合作,始终以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需求为我们举办中国蘑菇节的出发点,始终致力于为中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商贸洽谈的平台、成果分享的平台、共谋发展的平台。中国蘑菇节已成为中国食用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为中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世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食用菌产业也不例外,而且问题和挑战显得尤为突出。

他说,近年来,中国食用菌产业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食用菌生产、消费的第一大国。产量3596万吨,产值超过3000亿元。大量资金涌入这一产业,企业并购重组十分活跃,许多世界级的现代化工厂相继在各地落成,每天的生产量以超乎经济学家预测的数字在加速增长,中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缩影。

他说,很多人都在问,中国食用菌产业还能这样发展多久?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能业内并没有统一的答案,但我想大家应该有一个共识,就是中国的食用菌行业迫切需要及早进入到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即发展速度适中,发展的质量和企业的效益逐步提升。要实现中国食用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政府部门、有关地区、相关行业组织,业内的企业共同的认识,形成共识,作出共同的努力。

他说,在此,我希望中国蘑菇节在中国食用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要利用这一平台发出行业的呼声,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建立和完善有利于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的建议。

二是要利用这一平台加强政策法规研讨,推动有关部门和机构制定和完善促进食用菌行业质量提升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三是要利用这一平台推优扶强,大力展示那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企业,行程行业内赶帮促的良性竞争局面。

四是利用这一平台培育支撑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技术、信息、知识、资源等生产要素,培育行业的会员质量意识,打造工匠精神。

他说,“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食用菌行业是我们在座的所有人的共同感的发展空间,我们都是食用菌产业这片大海中前行的风帆。产业的未来发展有关我们每一位的利益。我们对中国蘑菇节充满期待,希望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创造引领行业、惠及各方、造福子孙的美好未来。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久经磨难,而是永葆初心。

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历史征程。所有的创新都服务于为行业创造价值。(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