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潘云鹤:让创新成果在平潭落地生根 中国的数字创意产业定有大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1 21:27:56
分享

院士潘云鹤:让创新成果在平潭落地生根 中国的数字创意产业定有大发展

中国日报11月21日福建平潭电(记者 胡美东)2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丁文华、徐志磊以及两岸专家学者抵岚,参加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平潭峰会暨第一届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论坛。潘云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表示,数字创意产业是我国定义的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会迎来巨大发展。数字创意产业主要要把数字技术,科学技术,技术人员数字化网络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文化艺术,尤其现在是中华文化和新的商业模式结合起来,一起进行创新。这个数字创意产业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影视、创新设计、旅游、健康等11个类型。这些产业在我国刚刚开始兴起,有很大的空间。“平潭可以和福建联合起来进行发展,比如说旅游和创意文化,这些都可以与海峡两岸联合起来进行。”潘云鹤说。

潘云鹤在演讲时说,过去的数字技术还有很好的基础,在文化上面两岸都属于中华文化,在这些方面都有很好的优势。当然现在的商业模式还是保守了一点,如果是两岸联合起来,可以产生非常大的作用,把台湾的数字技术和大陆迅猛发展的数字技术结合起来,大陆迅速崛起的中华文化和台湾的中华文化能够结合起来,然后在商业模式上面联手,可以创造出一个数字创意产业迅猛发展的新时代。数字创意产业主要的方向是把创意产业和数字技术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产业。这两个结合以后,可以把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和新的商业模式结合起来一起进行创新。就文化而言,中华文化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就科学技术而言,中国的科学技术的能力正在迅速的增强;就商业模式而言,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也在全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乘这三者东风,中国的数字创意产业一定可以取得很大的发展。

“现在两岸的大学已经开始联合起来了,我希望今后产业也可以联合起来。我已经讲了数字创意产业11个领域,可以大家数一数,哪一个领域两岸之间共同有兴趣的,可以先做起来。比如影视、游戏、装备、旅游,这些我认为都可以非常迅速的把它合作起来,一定大有前途,平潭是一个好地方。”潘云鹤说。

本次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论坛上,潘云鹤院士带来《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的主题分享。他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潜力很大,深入分析了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内涵,引出数字创意产业的定义,数字+创意进行数字化创造活动的产业。

潘云鹤院士在阐述了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内涵后,提出了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三大发展策略,一是软硬兼施、纵横驰骋,即是既发展软的文化艺术类数字创意产业,也发展硬的其数字创意部分属于数字创意产业的建筑、城市、玩具等领域,关键是要抓好创新设计;二是数字创意产业要做到科学技术创新,文化艺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三维驱动,才能卓尔不群。;三是大力发挥想象力,用想象力引领知识和制造力。

潘云鹤认为,在数字经济和创意产业交汇的当下,中国数字创业产业在动漫、游戏和玩具互动发展,电影广播高速成长,旅游智能化,城镇建筑设计进入特色阶段,中国创新设计崛起,个性化定制开始发力,VR和AR快速发展,网上群创兴起这八大领域存在很多机遇。潘云鹤院士强调数字创意中想象力的重要性,用想象力来引领知识与创造力,并呼吁中国的教育一定要大力加强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认为这是实现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快速、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所在。潘云鹤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对于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带动创新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就旅游方面他说,数字服务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旅游方式。在线旅社、电子导游、大数据搜索、VR等智能技术将为旅游业带来颠覆性变革。数字创意也将为城市注入新鲜活力。

此外,潘云鹤表示,此次大会带来了两个新的概念,一个是创新设计,一个是数字创意。希望此次在岚举办的大会中,这两个理念的碰撞能产生大的影响,将两岸学者、企业家团结起来,一起来共同发展好的设计、好的数字创意产业,让创新成果在平潭落地生根,为积极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贡献。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