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进口东盟国家产品强势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8 09:29:48
分享

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厦门检验检疫局共受理来自东盟十国的进口货物报检2.98万批、货值27.0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2%、27.36%,分别占厦门口岸进口产品总量的12.07%、12.88%。数据显示,厦门口岸进口东盟国家产品涨势强劲。

在进口国别分布上,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五国进口货值占东盟十国进口总值的86.96%。二是泰国进口产品货值最多,共计8593批次、总值8.84亿美元,同比增长15.2%、55.32%;三是印度尼西亚进口额第二,量减价涨,共进口4304批次、货值5.12亿美元,同比增长-11.57%、9.75%;四是越南进口货值涨势最快,共计3933批次、货值3.46亿美元,同比增长18.82%、75.26%。

在进口产品种类上,进口贸易额最高的是机械、机器器具及零件类,主要包括电脑组件、柔性线路板、发动机等,共计进口697万套、货值5.3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2.9%、197.2%;其次是电器、影像、录音设备类,主要包括电视机、录像机、录音机等,共计进口2.57亿件、货值3.16亿美元,分别增长-3.7%、27.96%;第三是橡胶及其制品,主要包括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再生橡胶及轮胎,共进口10.34万吨、货值2.2亿美元,分别增长19.6%、59.8%。

据悉,今年九八投洽会上,展览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东盟国家馆首次亮相,东盟馆执行机构马来西亚厦门总商会会长郑先生介绍说,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成员国与厦门贸易往来频繁,伴随着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的设立,双方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预计在航空、机械、电子、农产品等领域将有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厦门检验检疫局积极部署,充分履行职能,持续推出多种举措,做好东盟十国进口检验检疫保障服务:一是提升申报效率,推进货物100%通过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企业申报效率提升50%;二是推进无纸化改革,“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与ECIQ主干业务系统结合,实现检验检疫业务全流程无纸化运作,平均每批货物再节省4-5小时通关时间,节约成本50-100元,为企业减负增效;三是简化程序提升通关效率,落实总局部署,在货物风险管理和企业诚信管理基础上,80%以上进口货物实施审单放行。(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