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塑剂禁令再升级 输美童装企业亟需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0:08:39
分享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于近日通过了关于禁止儿童用品中含有含量超过0.1%的特定邻苯二甲酸酯的最新规定,将实施强制性永久禁令的增塑剂由现有的3种(DEHP、DBP、BBP)增加至8种(DEHP、DBP、BBP、DINP、DIBP、DPENP、DHEXP和DCHP),新规将在联邦公报正式公布180天后生效。

邻苯二甲酸酯是目前工业中最常见的增塑剂,但研究表明,长期接触可能引起生殖系统异常、甚至造成畸胎、癌症的危害,对儿童生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危害尤为突出。

由于美国规定适用于12岁以下的儿童服装也属于儿童用品,这就意味着输美儿童服装将遭遇史上最严苛的准入门槛。我国童装主产区集中在广东、浙江、福建、河南、四川等地。据统计,目前我国儿童服装出口规模已达到150亿美元,美国是我国童装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每年输美童装约占我国童装出口总额的两成。

目前我国的GB6675-2014系列标准对包括DEHP等六类常见增塑剂已做出限制,但美国此次新规中涉及的DIBP、DPENP等增塑剂,国标和欧盟标准目前都尚未做出限制。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一要持续关注目的市场技术性贸易措施变化,提前制定应对策略;二要加强原辅料的源头把关,保证成品能够适应新规定的要求,避免遭受经济损失。(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