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社会学系积极响应社工参与对口扶贫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0:08:39
分享

近日宁夏固原市民政局主办“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培训班”,特邀请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三位研究生同学担当主讲,以加强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与宁夏固原市民政局的联系,共同推进高校社会工作硕士培养单位参加西部扶贫工作。

今年11月,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要求,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启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因福州大学在宁夏固原三营中学有研究生支教团,故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报名支持固原市原州区扶贫工作计划。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派出三名研究生中,有位王瑶同学已在固原市三营中学支教,这是在她的奔走下,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与固原市民政局建立了稳定的联系。为加强这次固原市民政局主办的培训班讲师实力,福州大学社会学系特选派两位社工专业基础较好的17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胡述芳、周娜娜同学前去固原。讲座用PPT是在系主任甘满堂教授指导下制作完成,甘满堂教授还在两位同学临行前,就如何讲好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11月27日,两位研究生乘飞机到固原,会同在此支教的王瑶同学共同担当28日“固原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培训班”讲员工作。此次培训会主要面向对象是固原市下各县的民政局工作人员及留守儿童之家农村督导员,共计100余人。28日培训讲座在开始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班典礼,由固原市民政局科长许杰主持。在开班典礼上,固原市民政局副局长尹聚仁做了重要指示,他强调,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是一个社会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依靠多方力量,除了依靠政府主导外,还需要依靠家庭成员与社会力量参与。开班典礼之后,主要由胡述芳、王瑶、周娜娜分别为大家做了主题培训。胡述芳同学主要是从宏观的角度为大家解读了国家关于解决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问题的社会政策。王瑶同学从三个视角解读了我国困境儿童托底性保障的制度建构。周娜娜同学则重点讲解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办法,还特别介绍了东部沿海地区社会工作发展概况。

讲座得到与会听众的欢迎,内容精彩,PPT也做得特别好,与会听众在课后纷纷拷贝PPT,表示回去仔细温习。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内,三位研究生同学在民政局干部的陪同下拜访了固原市扶贫办、闽宁合作办等单位,并赴原州区支教学生所在的三营中学进行了相关调研,了解需求,以便福州大学社会学系能对固原市社会工作参与扶贫工作做出更好的响应。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