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跑,事情办好——莆田检验检疫局服务外贸再添新举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7 17:04:28
分享

为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时效,助推莆田口岸外贸发展,莆田检验检疫局推出“一次不跑,事情办好”举措服务企业,即通过“外网申报、内网审核、电话沟通、快递送达”的方式,服务企业办理原产地签证和自理企业报检备案业务。

据该局检务科张一津介绍,莆田检验检疫局通过检商贸“三证合一”、无纸化方式简化流程,办理原产地签证便利服务已实现全方位覆盖。企业申请原产地证备案时只需从网上提交备案材料,审核人员对符合规定的申请立即予以备案,此举可将备案时限缩短2/3。全面开展无纸化签证,企业凭电子数据直接办理证书,无需提交纸质资料。对于检验检疫信用等级为AA级的企业,凭其格式化的自我声明即可签发原产地证书,实现“电子申请,即报即审,立等可取”。对于路途远的企业开展“证书邮寄服务”,解决企业签证难现状,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

而自理报检企业在办理备案时,只需通过网络申请提交备案材料,电话沟通后即可办理备案。办理备案的工作人员在网上审核企业提交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等证件的真实性,备份企业提交的电子备案材料,并通过快递将《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资质证书》送达企业。

据数据统计,截止发稿时该局累积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共1253份,5804万美元,可为企业带来关税减免约208万美元。企业自理报检备案成功办理17家,预计全年约为200家企业办理该业务,无纸化便利企业备案的实施将为企业节约5万余元。

“一次不跑,事情办好”,检企双方不用见面就能完成原产地备案签证和自理报检企业备案,检验检疫此举不仅能节约进出口企业到窗口现场办理备案及签证的时间,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能为企业节省大量费用,降低成本,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必将有力助推莆田外贸经济发展。(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