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点食品生产基地泉州实现出口备案企业县(市)全覆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1 17:15:54
分享

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德化泰生元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淮山生产企业)和德化广善茶业有限公司(茶叶生产企业)通过泉州检验检疫局审核,取得出口备案资格。这2家企业填补了此前德化县无出口食品企业的空白,实现了泉州市各县(市)都有出口食品备案企业和泉州特色品种的的全覆盖,更是泉州检验检疫局启动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帮扶”行动计划,开展“县县有注册,产品全覆盖”行动的具体体现。

泉州是我国三大重点食品生产基地之一,年食品行业产值超1000多亿元,以休闲食品为主,烘焙、糖果、果冻、饼干、膨化食品占全国市场份额较大,其中糖果产业占全国的20%。目前泉州食品企业中达利、中绿、安记等9家食品企业分别在国内和香港上市,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件、福建省著名商标52件。晋江和惠安分别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称号。近年来,泉州食品出口增长迅猛。2016年泉州食品出口达5.17亿美元;2017年1-11月出口4.75亿美元,同比增长5.82%,预计将实现了“六连增”。产品热销东盟、欧美、中东、非洲、南美洲等70多个国家地区,部分产品已进入沃尔玛、麦德龙、好又多、家乐福等国际大型连锁超市。此前,由金冠、雅客、蜡笔小新、福派园、永大等116家食品出口企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产品几乎涵盖所有出口品种,形成泉州市区工艺糖、晋江休闲食品、石狮水产品、安溪茶叶、永春调味品等特色出口食品。而唯独德化县没有出口食品企业。而经调研,德化淮山、“江山美人”茶等深受海外客商青睐,在海外均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一些海内外客商已经与企业接洽出口事宜。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当即启动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帮扶”行动计划,开展“县县有注册,产品全覆盖”行动。先后向企业宣贯出口食品有关法规和进口国家地区的标准要求,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意识; 指导企业加强原料种植基地管理,建立出口质量安全控制体系,规范原料收购、加工过程管理和产品检验,完善产品溯源,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2家企业审核工作并取得出口备案,为瓷都德化特色食品走出国门铺设了道路,将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创收、农村增财,开辟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