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检验检疫局首次从泉州石湖港区入境船舶中截获活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1 17:15:54
分享

记者从福建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泉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泉州石湖港区对来自香港的“方舟3”轮进行入境登轮检疫时,发现该轮干货舱有新鲜鼠粪和鼠迹,初步判定其染有鼠患。检疫人员立即采取控制现场、船舶除鼠等应急处置措施,在该轮上捕获活鼠一只。经送福建检验检疫局下属的国家鼠疫重点实验室检验,已排除鼠疫传入的潜在危险。这是泉州检验检疫局首次从泉州石湖港区入境国际航行船舶中捕获活鼠。

经调查,该集装箱轮于2017年11月21日在香港装载葡萄酒等货物,于11月23日下午到达泉州港石湖港区。当天下午,检验检疫人员在登轮对船舶实施卫生检查时,在干货舱发现老鼠活动痕迹,实施器械除鼠后于11月25日在该轮厨房捕获活鼠一只。经鉴定,该鼠为黄胸鼠,雌性成鼠,未检出寄生虫。检验检疫人员在对该鼠抽取动脉血及解剖摘取心、肝、脾、肺等组织后,连同鼠体一并送福建检验检疫局下属的国家鼠疫重点实验室检验,鼠疫杆菌F1抗原、鼠疫杆菌F1抗体、汉坦病毒、钩端螺旋体均为阴性,排除鼠疫传入的潜在危险。

老鼠为啮齿动物,携带多种病原体,其中已知能使人致病的细菌有12种、病毒31种、立克次体5种、寄生虫7种。老鼠种类多,数量大,适应性强,可以直接把疾病传播给人类或通过体外寄生虫间传播给人畜。可传播高达35种以上疾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班疹伤寒等。

为此, 泉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依法对该船舶出具生监督意见书要求船方加强卫生防疫管理,规范保存食品和船用物资,并监督对船舶使用鼠笼和粘鼠板开展鼠类监测, 以防止可能的疫情传入。(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