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八个字 全力打造平潭现代物流产业链

来源:平潭网
2017-12-28 17:14:08
分享

今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围绕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国家、省赋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产业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我们重点围绕“关、线、仓、配、管、商、补、业”这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据悉,截至12月底,全区进出口总值54.4亿元,同比增长103.2%,其中进口增长121.3%,出口增长60.9%。全区跨境保税进出口货值2.15亿元,同比增长314%,出区66万票,同比增长303%;7月份开展国际快件业务以来,累计申报国际快件401743件,总重1038吨,货值7652万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月份的23%,增长到11月份的61.8%。预计到2020年全区快件进出口总值100亿元以上,全区进出口总值300亿元以上。

关。“关通则业兴”,发展物流业,特别是快件物流业,关检部门的支持服务至关重要。为此,我们着重抓了三件事。一是加强通关通检基础设施建设。在驻岚关检单位查验服务配套设施、办公场地、口岸经费、协勤人员、公务交通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协调解决影响关检单位在岚业务开展的具体问题,努力提高通关工作效率。二是全面梳理和解决港口历史遗留问题。完成澳前客运码头和小三通码头等监管场所正式验收,首次实现了依法开放。三是在全国率先将跨境直购、保税备货和快件三个监管中心整合为一个“两岸快件中心”,探索实施“一个中心+N个保税仓库”的运作模式,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不断加强区内通关配套工作,梳理完善申报、审单、查验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快件监管,率先实现“一机双屏双控”,进一步强化了海关、检验检疫配合联动。平潭海关快件业务被福州海关作为高效通关样本通报表彰。

线。打通了关键节点,培育了两岸快件货物往来的主通道,构建“平潭-台湾-全球”海陆空联运的黄金物流通道。一是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对金井码头部分泊位进行改造,满足快运船舶靠泊条件,加快金井码头配套设施建设,力促金井码头尽快正式对外开放。二是积极申请平潭至台湾货物运输直航航线。争取交通运输部和台湾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开通“平潭-台北”货运快轮直航航线,为两岸快件货物通道奠定基础,并与海峡号、丽娜轮在快件运送上实现互补,便捷两岸快件往来。三是加强与快递企业对接。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优惠的落地政策和良好的通关便利条件,已吸引顺丰、邮政速递、菜鸟网络等快递物流企业纷纷进驻,与韵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韵达集团国际快件出口业务落地,平潭将成为全国快递快件进出口重要基地。

仓。一是调整仓储建设布局。按照现有两大港区的功能定位,对原有仓库“多点开花”的建设规划进行了适当调整,明确在金井、澳前港区仓储建设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布局。目前,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一期、利嘉仓储等项目已经投入使用,还有一批仓储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金井港区三年内将新增仓储面积30万平方米,其中冷链仓库5万平方米。二是设立运行海外公共仓。在台北港区设立大陆在台首个海外公共仓,开展快件业务分拣打包和配套服务,链接台北桃园机场,服务两岸快件海空联运。三是创新仓储供地模式。对区内急需的仓储建设用地,实行“先租后让”的供地模式,鼓励国企、民企、台资、外资参与仓储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价格低廉的土地租用政策。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建设进度和投资强度,即可按照约定的工业地价进行出让。既简化前期审批流程加快了项目进度,又为企业节省了前期土地资金投入。

配。一是配套了扶持政策。将航运物流产业作为平潭优先发展的产业,出台了《关于航运物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产业发展布局和发展重点进行了顶层设计,形成了推进产业发展的系列保障措施,成为推进产业发展的遵循和依据。二是配套金融服务。支持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跨境通公司、岚台物流等公司与中国银行、建设、中信、浦发等银行合作,通过货物抵押担保、信用担保和提供跨境支付服务等方式,为快件物流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出台奖补政策,对为在区内从事供应链金融企业提供担保的机构,给予财政奖补支持。三是配套公共信息平台。建立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免费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完成海关数据、订单数据和资金数据自动匹配,完善跨境电商业务海关监管职 能。推进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采信。依托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平台,与台湾关贸网公司对接合作,启动两岸检验检疫认证证书互换互认采信政策试点,试点工作逐步覆盖跨境贸易电子信息预录入、申报和交换。引进第三方海上运输交易综合平台—携船网,为航运行业提供综合资讯、金融保险服务及船舶拍卖、船员培训等服务,2017年1月上线运行以来,线上交易额突破1亿元。四是配套物流企业总部服务。出台优惠政策,提供办公、食宿、人才政策等优惠服务。

管。一是统筹港口管理。为解决港口多头领导、交叉重叠、部门职责不清、政企不分、推诿扯皮等问题,区党工委、管委会创新体制,成立了省内唯一一个港口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港口规划建设管理及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从体制机制上理顺了物流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二是理顺物流行业主管部门。由区经济发展局负责物流行业和产业管理,整合局内处室职能,设立专门的物流处。由区交通与建设局统筹管理有关港口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三是明确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载体。由区交通集团为主负责港口、仓储、监管场所建设。四是创新监管场所管理体制。对两岸快件中心实行港口委统筹管理,明确裁判员、监管员、管理员、运动员职责,建立健全业务管理、平台管理、统计、考核激励等各项制度,营造热情服务、依法管理、开明开放、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发展环境。

商。在发展快件物流业过程中,我们通过开展产业链条招商,吸引了一大批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进驻平潭。一是电商企业。创建电商产业园,已入驻企业90余家。两岸快件中心入驻各类电商企业140余家。二是电商平台企业。引入天猫国际、网易考拉、通拓科技等国内跨境电商大型平台,为电商平台企业提供更具竞争力的通关渠道和保税仓储服务,进一步提升平潭跨境的综合实力和口岸影响力。“双11”期间,通过电商平台累计发出订单10.16万票,占福州关区跨境电商通关总量的70%以上。三是仓储企业。利嘉物流、菜鸟网络等落地平潭,建设和运营保税仓库。平潭在菜鸟网络全国口岸通关效率评价中排名第三,被业界普遍认可为发展跨境电商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

补。在产业培育过程中,地方政府财政对企业怎么补、补给谁更有利产业发展,我们进行了有益探索,不断完善奖补政策。一是在奖补对象上,除对从事跨境电商运营、开展跨境电商活动的外贸企业进行补贴外,还对跨境电商配套及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商公共服务机构组织和从事国际快件运营的相关企业进行奖补。二是在奖补内容上,对原有的航运物流产业奖补政策和其他奖补政策进行全面细致梳理,重点围绕当前平潭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跨境电商和国际快件产业进行奖补,出台专门奖补办法。三是在奖补兑现上,进一步简化奖补兑现流程,提高兑现效率,奖补政策兑现时限由3个月精简到5个工作日以内。

业。平潭快件物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和产业链条,成为当前平潭最具活力、潜力的重点发展产业,“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交货最准时、服务最配套、政策最优惠”是我们要打造的物流产业服务目标和品牌。在快件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积极培育各类加工贸易业态。金尊酒业进口葡萄酒、白兰地保税灌装项目启动,首批原酒已到港入罐,项目预计年灌装进口葡萄酒、白兰地3万吨。开展台湾水果冰鲜、冷冻水产品进境业务,累计进口台湾冷冻水产品 1997.01吨、冰鲜水产品252.85吨。依托目前全国唯一的综合性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项目——海西隔检中心,已申请野生进境动植物指定口岸资质,计划2018年上半年开展相关业务。后续还将开展微电产品出口,申请水果冰鲜、肉类、水产品等各类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进境指定口岸资质,进一步丰富业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争取关检部门支持,争取在平潭开展空运转关业务试点,争取在平潭海关设立快件审单、查验业务科室。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实现单一窗口,不断完善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快仓储设施建设,新建仓储设施30万平方米,扩建两岸快件中心,增加查验作业流水线至22条,进一步提高快件通关效率。总之,我们将继续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整合资源、进一步完善物流产业链,全力将平潭现代物流产业做大做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