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大宗资源性矿产品进口口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9 11:03:03
分享

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泉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监管进口资源性矿产品2919.84万吨、货值87.5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5%、32.53%,其中年进口量逼近30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成为泉州对外贸易的一大亮点。泉州作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其千年古港活力逐渐迸发,并已成为福建省资源性矿产品最大的进口口岸,作为进口大宗商品集散地的地位更加凸显,有力地促进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

经分析,泉州进口资源性矿产品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石材煤炭增幅大。进口资源性矿产品主要有原油、煤炭、荒料石、铁矿、工业盐等,有效保障了能源和原材料供给。其中荒料石306.44万吨、煤炭507.67万吨,同经分别增长43.00%、22.26%,而原油2037.43万吨,同比下降2.78%。二是“一带一路”唱主角。从进口国来看,产品来自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印度尼西亚、印度、俄罗斯、韩国等15个国家,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性矿产品重量2284.28万吨,重量占比高达90.57%。三是“优进优出”成效明显。泉州中化、福建联合石化等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将进口原油加工成品油再出口,实现“优进优出”,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贸易合作。2017年,泉州共向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出口成品油达470.00万吨,同比增长20.33%,约占全国出口成品油总量9%,泉州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成品油出口生产基地。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加强进口资源性矿产品检验监管,确保进口矿产品符合要求,维护国家利益及能源安全;并强化部门联动,对符合条件的提供进口资源性矿产品创新实施“即查即卸即放”模式,提高通关效率,促进泉州口岸资源性矿产品扩大进口。(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