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福州公演 福州市民的一场视觉盛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9 16:38:42
分享

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福州公演 福州市民的一场视觉盛宴
八家将变脸

1月9日,由世界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在福州福建大剧院进行了全球公演,现场座无虚席。

作为海洋大省的福建,素有经略海洋的特质和胸怀,“向海而兴、开海则强”,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正是在这样的“千年一遇”的背景下,孕育出了文旅演艺精品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

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福州公演 福州市民的一场视觉盛宴
对抗入侵。

《平潭映象》剧目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是一部具有国际化视野和高度艺术水准的“台海文化巨著”。在杨丽萍的映象系列作品当中,《平潭映象》首次以艺术形式呈现了“人类与海洋”的场景,展现了人类“与海为伴,向海而生”的拼搏、包容精神。剧目以平潭当地的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具有浓郁的福建海洋文化风情,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基底,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以艺术视角剪裁出海洋民族风,从形意式全方面展现“新东方美学”。

“这是带着杨丽萍艺术风格的烙印,为舞台剧提供独特的视觉语言的呈现。”服装设计崔晓东老师说。

“平潭是一个独特的海岛,‘平潭映象’的剧情肯定要演绎海洋的特质,所以在视觉设计上既要有地域特点,又要有流行元素。”“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平潭映象要表达福建及海峡两岸的民俗文化,又要有平潭的文化内涵。比如劳作的渔民,向大海讨生活信仰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文化’等等元素。

谈到平潭映象如何体现平潭本土元素,设计师说,“平潭蓝”的服装就是为女主角量身定制的。“都说女人是水做的,这件衣服主要以蓝色为主,加入了碧绿相嵌,在深海中海水呈现的深蓝色,在浅滩时海水呈现出淡淡的碧绿色,这种层次也是一种服装设计逻辑关系的表达。

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福州公演 福州市民的一场视觉盛宴
妈祖与侍女。

海坛一梦,岚岛千年。100分钟的演出时间里,整个剧场被一种原始的力量原始和强大的情感包围,这就是《平潭映象》散发出的独有魅力。尤其是主演“君山王”和“平潭蓝”的两位扮演者大朱与水月两人默契的舞步,或狂野、或激越、或妩媚、或虔诚,尽情宣泄舞蹈之美,展示生命的律动,涤荡心灵的最深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演出的总导演杨丽萍本人,也在本次首演期间神秘现身,杨老师着一身民族风长袍亮相观众席,专注的关注着舞台上的一举一动,杨老师的严格度可见一斑。

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福州公演 福州市民的一场视觉盛宴
男女主演。

据介绍,《平潭映象》由云南杨丽萍文化总经理王焱武担任总制作人,参加世界第一名秀“O秀”编排制作的马天宗(中国台湾)担任总顾问,戏剧影视舞台服装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会员崔晓东负责服装设计,舞美设计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师陶雷亲自操刀,音乐创作由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硕士、《北京遇上西雅图》电影配乐祁峰包办,化妆造型则是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残奥会的首席造型师贾雷担任。

作为平潭旅游的拳头产品,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的公演的圆满成功,也是平潭旅游走出去的一个信号,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合云南杨丽萍文化、福建新鸿艺等知名制作团队对平潭旅游所做的一个成功实践。这部作品将促进福建省与南岛语族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互动,对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互鉴具有典范引领作用。该剧随后将开启为期两年的亚洲巡演,包括国内巡演110场次,国际巡演40场次。国内巡演将覆盖70个大中型城市,国际巡演拟沿着南岛语族迁徙路线进行,包括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去和全球的观众朋友见面。

据悉,《平潭映象》拟于2020年落户平潭国际演艺中心。未来,《平潭映象》将填补地方夜间旅游空白,夯实旅游产品线,大幅度增强国际旅游岛的世界影响力与旅游号召力,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