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2017年近2万吨台湾水产品从福建泉州口岸“登陆”居大陆第二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7 09:23:09
分享

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泉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监管以对台小额贸易方式进口水产品1.8万吨、2027.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5.7%、80.3%,其中进口量、值均仅于厦门列大陆口岸第二位。现在每月以对台小额贸易方式40多艘次从台湾进口水产品已成常态化,泉州石井口岸已成为台湾水产品“登陆”的主要通道。

据分析,2017年泉州从台湾进口的水产品有冰鲜白带鱼、冻鱿鱼、冰鲜午仔鱼等10多个品种。其中,白带鱼735.2万美元,同比增长4.2倍;进口冻鱿鱼717.8万美元,同比增长8.2倍。而且还于

2017年9月首批进口13吨台湾活石斑鱼。泉州与台湾隔海相望,泉州石井港与台湾金门岛相距仅6.5海里,是祖国大陆至台湾最近的区域,泉州石井对台小额贸易点与金门航运时间仅为1.5小时,而采用对台小额贸易方式货物可随时拼装,船舶靠泊不受潮水限制,运输更为机动、便捷、成本低,特别适合海峡两岸农产品食品贸易。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专门制定台湾产水产品检验监管“特色工作机制”,实施“风险分析+企业自检+重点抽检+快速施检”模式,大幅提高通关效率;同时设立对台专门窗口,提供预约查验、优先受理等服务,促进更多台湾水产品从泉州“登陆”,为泉州及周边市民带来更多“舌尖上的美味”。(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