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汇报演出在福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8 16:24:12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特别是激励青年文艺工作者勤学苦练、接力奋斗,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舞台上放飞青春梦想,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杂技团承办,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福建京剧院、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协办的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汇报演出于2018年1月19日晚在福州举办。演出当日,福建省文化厅还组织召开了2018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重点研究部署艺术精品创作、现实题材创作工作。

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汇报演出以“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荟萃戏剧、声乐、器乐、舞蹈、杂技等艺术门类,以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获奖选手的获奖节目为主体,集中展示近年来我省精心培育优秀青年文艺人才的成果,体现福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演出以情景歌舞《放飞青春梦想》开幕,由女声独唱《鱼歌》、京剧《大闹天宫》选段、独舞《扇骨》、杂技表演《芬芳茉莉——顶技》、民乐协奏《喜相逢》、群舞《丝海梦寻•盼》、男声独唱《偷洒一滴眼泪》、闽剧《双蝶扇》选段、舞蹈组合、戏曲组合、杂技《抖杠》、歌舞《新时代新征程》等12个节目组成。其中闽剧《双蝶扇》、舞剧《丝海梦寻》、杂技《抖杠》等都是近年来享誉国内外的精品。更有备受瞩目的中国京剧电影工程前两批唯一武戏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的精彩选段。党的十九大宣讲文艺巡演中新创作的歌曲《新时代新征程》将晚会推向高潮,激励青年演员们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展示新的风采、抒写新的辉煌。

演出节目展现福建本土文化特色,凸显艺术本体与演员实力,还有跨艺术门类、艺术团体的协作演绎,演员队伍不仅兼顾本届比赛的金银铜奖获奖者,还有往届比赛金奖获得者加盟助力。本场演出门类丰富、形式多样、风格清新、构思精巧、制作精良,内容和形式向善向上,达到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融合,是一台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各展才华、相互学习,同时喜迎新春、向人民汇报的艺术盛会。

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创办于1983年,每三年举办一届,是我省涵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省级专业舞台赛事。我省历届文华表演奖、梅花奖得主,多数都曾参加过该项赛事,众多获奖者经过舞台历练后成为各大专业院团的中坚力量,有的成为享誉全国的领军人物。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共有590名选手参赛, 339名选手进入戏剧组、戏曲器乐组、声乐组、舞蹈组(含杂技)、西洋器乐组、民族器乐组6个组别的决赛,最终220名选手获奖,其中金奖36名、银奖75名、铜奖109名。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通过全省范围的舞台竞技,发现和推出一批舞台艺术新生力量,同时给全省各地的青年演员尤其是基层演员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