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中欧班列新线路开通或将激发我国东南沿海与中东欧贸易往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5 15:57:49
分享

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将于1月19日开通,届时厦门货物可经西安直达有“中东欧心脏”之称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匈牙利是位于欧中的内陆国家,经济发达、生活水平较高,其首都布达佩斯是欧洲地区电子产品、鞋帽箱包、小商品、建材等商品的重要物流枢纽。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全年厦门口岸进口匈牙利货物99.3万美元,主要是加工机械、冷冻猪肉、葡萄酒、啤酒。

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开通后,由厦门到布达佩斯的货运时间缩短至17天,相比传统海运再转陆运的方式节省了至少一半的时间。未来,厦门及周边地区的鞋服箱包、电子产品等,西安及周边地区的装备制造、农业特色产品等,将快速进入中东欧,厦门口岸货物通过布达佩斯进入中东欧将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同时匈牙利的特产葡萄酒、海蓝德瓷器、萨拉米香肠等也将更快速、便捷的进入我国东南沿海市场。

据悉,厦门检验检疫局已经为中欧班列开通做好一系列保障措施。该局及时掌握班列运行时间、进出口货物种类、数量及报检通关情况,对进出境货物开展风险评估;与海关、铁路等部门建立通报机制,通过“单一窗口”对班列货物实施“联合查验、一次放行”,有效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对企业“负面清单”外的进出口货物实行“出口直放、进口直通”模式,避免重复报检;针对性地推出“拆拼箱”业务,满足中小企业小批量、多批次进出口的个性需求;出境口岸开辟全天候绿色通道,提供预约申报、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监管措施,通过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加快形成区域性物流分拨中心,保障贸易便利的同时守住国门安全。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