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2017年厦门口岸进口危化品批次上涨近2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5 15:57:49
分享

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厦门口岸除去石油、原油和成品油中属于危险化学品的汽油、煤油、柴油等油品进口危险化学品共计1325批、11.60万吨、6214.42万美元,批次、货值同比去年分别上调243.30 %、69.97%,重量下降15.20%,批次上涨近250%。厦门口岸进口危险化学品主要包括第3类易燃液体以及第8类腐蚀性物质。进口批次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中国台湾、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美国。

据分析,进口批次增长近250%,主要原因在于2017年厦门口岸全面恢复进出口危险化学品,企业进口热情高涨,厦门作为海西集散地,快速的通检速率,便捷的物流环境吸引着周边企业自用或贸易选择厦门口岸进口危险化学品,使得进口批次货值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而进口重量的下滑主要受进口甲醇重量下滑22.90%,减少了3万余吨所累。甲醇减少的原因在于进口价格大幅上涨,由2016年225.36美元/吨上涨为2017年的310.02美元/吨,涨幅达37.57%,导致一些企业大幅消减进口量,改由国内采购以满足生产所需。

2017年,厦门口岸检出进口危险化学品不合格288批次、991.24吨、444.59万美元。不合格情况集中在危险公示标签不合格,合计247批,占不合格检出的85.76%;包装不合格15批,其他不合格情况26批。其他不合格情况包括安全技术说明书不合格、检疫不合格、所提供的符合性声明中的UN包装标记与实际到货不符等。出现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国家(地区)对GHS分类存在认定差异,导致未在出口国(地区)加贴合格的中文警示标签;其次,部分企业对我国强制性产品标准《化学品安全标签编写规定》(GB 15258-2009)标准不了解,使用了呼吸致敏物的健康危害图形符号,还同时出现感叹号来表示皮肤致敏物或者皮肤/眼睛刺激(标准中第4.2.9.1 第二款规定)导致所加贴的中文标签不规范。除此以外,存在进口涂料贸易商对HS编码3208项下的涂料同时归属于危险化学品,因而需要遵守相关进口规定不甚了解,导致货物到港后,未按要求加贴中文标签且未使用危险化学品合格的包装。也不排除某些进口商因境外劳动力成本较高,将加贴中文标签的工作转移到境内完成。检出未使用合格包装货物主要原因在于进口商未将使用合格危险化学品包装条款列入合同中,且供货商不了解法律法规导致问题产生。

在此,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进口危险化学品相关贸易商及时关注2017年进口不合格情况,对照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完善合同条款以防止进口后出现不合格情况。(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