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为千万级国际枢纽港护航——厦门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力促集装箱港便利通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1 08:52:08
分享

厦门检验检疫局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038万标箱,同比增长7.97%,已然成为吞吐量千万级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在这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里,厦门检验检疫局共受理报检进境集装箱346.93万标箱,同比增长7.11%。其中,进境重箱152.51万标箱,进境空箱194.42万标箱;出境集装箱351.56万标箱,同比增长5.30%,其中出境重箱305.62万标箱,出境空箱 45.95万标箱。

2017年厦门检验检疫局立足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充分发挥敢想敢干的精神,积极推进多项有利于通关便利化的工作:一、 2017年7月,该局率先全国推行集装箱检疫处理前置模式,大幅缩短口岸通关时间,实现码头作业流程重塑和多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实施后集装箱货物每柜可至少减少两次吊箱操作,通关时间至少可缩短一个工作日,每年为在厦门口岸通关的企业节约的吊箱费用可达1600万元;二、立足信息化系统,借助“单一窗口”,大力推进从受理报检到签证放行的全流程无纸化,并实现集装箱移动闸口“即验即放”。三、部分机构正式实施口岸综合查验模式改革,进一步推进集装箱监管模式改革,这项改革打破了各科室和专业之间的壁垒,设立的查验科室即配备“一岗多能”的一线综合查验人员,将以往进出口货物的商品检验、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改由综合查验人员进行“一次性”查验,大幅缩短了通关时间。

展望2018,厦门检验检疫局将更加立足厦门自贸区改革创新,在新的一年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守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砥砺前行。(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