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人民至上——闽西反腐纪实》一书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09:00:40
分享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闽西怎么办?近日,反映龙岩市纪委(2017年9月,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反腐实践与探索一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围绕“闽西如何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守土有责;如何“上有所呼,下有所应”,主动作为;如何建设地方政治生态“小气候”,以纪实手法,客观再现十八大以来龙岩市纪委立足本职、服务大局,迎难而上、勇于担责,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扎实工作成效的历程。

书中所列举的大量真实案例,既有闽西特有的问题,也反映了过去一个时期管党治党宽松软普遍共性的问题,举例说理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干部群众生活,容易引起共鸣、引发思考。全书坚持历史地、客观地看待问题,不隐恶、不溢美,不回避焦点、不回避矛盾、不回避敏感问题,寓论断于叙事之中,说理透彻清晰,观点导向正确,对于廓清思想迷雾、形成思想共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教授为该书作了《标本兼治的龙岩实践》序。他认为,《人民至上——闽西反腐纪实》真实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地级市纪委从站位大局进行思考,通过营造“小气候”来为大局做贡献;一个地级市纪委从历史传统中汲取智慧,主动作为,守土有责,呵护好原中央苏区这块“金字招牌”的作为、作用。既体现了基层纪委的“胆”与“识”,又彰显了闽西苏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勇”与“智”。

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该书反映了福建省龙岩市委、市纪委的作为和担当,展示了龙岩市“以最强定力惩处基层腐败问题,以春风化雨重构基层政治生态,以德才兼备打造基层纪检队伍”的典型经验。他认为闽西大地的创新实践可以作为一个难得的标本。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该书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具有深刻的时代性、强烈的实践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创新基层反腐势在必行。本书内容所涉及到的发案情节、工作细节、当事人心理过程都来源于现实,但又高于现实,体现了反腐实践与理论思考的统一。全书贯穿着忠诚与背叛、守纪与破法、褒扬与鞭挞,从基层维度为我们了解这些年来为什么反腐、如何反腐、反腐效果如何等提供了新视角。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要求。该书的出版,必将再次激起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增强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坚如磐石的决心,为荡涤一切污泥浊水,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