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国外返乡人员 发现以下传染病症状请及时隔离就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17:00:58
分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全球各地疫情错综复杂。截至2018年1月7日,马达加斯加共报告鼠疫病例2,603例,死亡225例,其中2,005例为肺鼠疫;自2017年10月开始,非洲赞比亚、安哥拉、坦桑尼亚、刚果、马拉维等11个国家陆续暴发霍乱疫情,已致死5900余人;2017年7月份以来,尼日利亚及巴西有黄热病疫情,其中巴西已确诊黄热病130例,死亡53例,死亡率极高;2017年12月开始,纳米比亚戊型肝炎暴发。此外,由于缺乏有效疫苗,非洲、南美洲的疟疾、东南亚的登革热常年肆虐。

鼠疫属于甲类传染病,来自马达加斯加或近期曾在马达加斯加停留过的人员,若发现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淋巴结肿大、咳嗽、咳痰、出血等症状,应及时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

霍乱及戊型肝炎属粪口传播疾病,建议出入境人员注意个人卫生,“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即:饭前便后要洗手,各种食物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物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污染(病人)物品不要碰。

疟疾、登革热及黄热病,属于蚊虫叮咬传播的疾病,初发症状相似,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全身乏力、肌肉痛等,归国人员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建议慎重对待,到检验检疫部门进一步筛查。

福清是历史悠久的侨乡,近年来往返非洲、南美洲人数逐年增多。春节临近,出入境人员剧增,福清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分中心提醒广大出入境人员,在保证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下,谨防传染病上身。归国人员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请前往各地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咨询筛查。同时,疫苗是目前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有方法,广大出境人员出境前务必前往各地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目的地疫情及预防措施,同时接种相关传染病疫苗。(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