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物联时代的福建作为:建高地引高人抢占战略制高点

作者:陈淑梅 吴晖凡 来源:新华网
2018-02-08 09:23:05
分享

新华网福州2月7日电(刘默涵 实习生 陈淑梅吴晖凡)“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在近日召开的福建两会上,2018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纳入“数字福建”的战略版图,为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数字福建”新时代注入新动能。

事实上,福建在物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早已悄然展开,奠定了厚积薄发的基础。

2016年,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启用,国家级四大物联网产业基地之一在福建福州马尾经济开发区落地;2017年,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揭牌,全球规模最大的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在福州进展顺利,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开工建设,物联网促进中心投入使用,福建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成立,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中国物联网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

福建正通过一棒接一棒的努力,夯实在物联网领域的发展优势,逐步形成物联网新兴产业的创新高地与聚合高地。

以高地引高人,福建在2018年再发力。

2月8日,由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起,并共同主办的“首届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这场以“海峡两岸”为核心、面向全国的赛事,旨在吸引人才、集聚项目,培育福建物联网的产业生态,为新旧动能转换插上“翅膀”,为下一步的腾飞做好铺垫。

“数字福建”孕育新兴产业亮点

福建省是全国最早发展物联网产业的省份之一,时间可以追溯至2000年。随着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福建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省份,致力推动物联网新兴产业战略实施,不断抢抓科技制高点,带动产业创新发展。

十几年来,沿着这一主线,福建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一任接着一任干,物联网新兴产业在福建发展势头迅猛。

2018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福建省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6位,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居全国第7位。

信息化推动新兴产业崛起。2010年,福建省政府第一个“物联网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新大陆、上润、国脉等一批物联网领军企业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建业介绍,截至目前,福建省物联网产业产值超800亿元,居全国前列,相关企业500余家,形成了涵盖芯片器件、设备、软件、集成、运营等在内的物联网产业生态链。

苦练“内功”的福建,高地效应显现,在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领域的产业吸附力与聚集力初步形成。

2017年,福建物联网领域发生的三件“小事”,可见微知著、为之注脚。

4月28日,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马尾正式揭牌。这是继2016年年末,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启用后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它进一步增强了福建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5月24日,福建省首台商用窄带物联网(NB-IoT)智慧水表正式运转,开始向水务管理平台实时传输数据,这意味着全球最大规模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在福州正式启动,标志着福建在物联网应用端走在了全球前列。

11月9日,2017中国物联网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并将永久会址落地福州。通过这一平台,福建物联网的发展将吸引更多产业界人士的目光。

在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看来,正是物联网新兴战略产业的加快实施,才有了如今福建参与全球物联网行业竞赛的机遇。

协力共创两岸物联网发展“生态圈”

物联网被誉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世界各国都在秣马厉兵。向海而生的福建,如何在这场全球的较量中抢抓机遇、率先崛起?

2018年,福建将以一场盛事——“首届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为产业聚焦、聚力、聚智、聚资穿针引线、谋篇布局。

大赛集合了政府、媒体、企业多方资源,意图办成两岸一流、拥有国际影响力的物联网权威平台,以此吸引国内外优秀物联网企业、项目和人才落户福建,抓住“核心技术、核心人才、核心公司、核心产品”,为福建物联网产业增创领跑优势。

在台湾物联网联盟理事长梁宾先看来,台湾在集成电路、传感器、存储、光学元组、显示模组等物联网发展的关键环节功底深厚,掌握有物联网核心技术,如芯片、模组等关键零部件在全球占有22%的市场。但另一方面,台湾腹地小,技术得不到有效施展。这次大赛充分发挥福建近邻台湾的区位优势,向台湾物联网界抛出“橄榄枝”,吸引台湾地区的优秀企业与人才到福建安家落户,加快福建物联网产业集聚,这是福建打出的一张好牌。

产业的竞争,根本在人才的竞争。

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孚介绍说,随着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未来几年,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量预计在20万以上。但全国开设物联网专业的院校有1000多所,每年毕业生规模不足10万人,供不应求态势很明显。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说,推动物联网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要构建一个协调发展、互惠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人才是核心。“谁抢占了人才,谁就抢占了发展的制高点。”

以大赛为支点撬动万亿级新兴产业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腾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上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深入人心。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翁玉耀认为,发展物联网产业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数字福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大赛集聚人才,是福建抢占物联网产业制高点的一个战略决策,是福建在新时代提升产业地位的必然选择。

从主办方到主办城市,都已在为这场年度盛事聚力。

1月23日下午,大赛组委会在福州召开赛事第一次专题座谈会。会上,来自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以及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物联网实验室的专家为大赛建言献策。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等高校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愿意提供技术、人才等资源服务,全力支持大赛的举办。

以一场大赛为支点,撬动一个万亿级新兴产业,还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杠杆”——这支杠杆就是产业扶持政策。

2016年,福建省出台了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八条措施,从强化创新支撑、打造特色平台、扶持龙头发展、支持创业创新、拓展全国市场、加快培育人才、加大财税支持等方面给以全方位支持。其目标是:发挥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力争到2020年新增一批服务全国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平台,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物联网千亿产业集群。

福建省正在向着这一目标加速迈进,推动物联网在数字经济一盘棋中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协调并进,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