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2017年缺陷汽车产品全国召回超两千万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6:04:07
分享

记者近日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发布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工作情况,2017年缺陷汽车产品全国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车共计2004.8万辆,在2016年突破1000万辆的基础上,首次突破2000万辆,增加77%,再创新高。自2004年我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全国已累计召回缺陷汽车5673.8万辆,而仅2017年一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数量就占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数量累计总数的35.33%,显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已成常态化。

根据质检总局情况通报,2017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召回数量持续增长,近三年来召回数量增幅均超过50%,年度召回数量已远超德国、英国、日本等汽车市场发达国家,召回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位。

二、汽车缺陷相对问题相对集中。气囊和安全带总成、发动机总成、转向系统总成问题为缺陷召回数量前三位,召回数量1649.1万辆,占全年召回总数的82.26%。其中因高田气囊质量安全问题致使车辆大规模召回,气囊和安全带总成召回车辆1063.8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53.1%。

三、单次大规模召回活动频繁。在2017年实施召回中,其中1次超过200万辆、3次超过100万辆,并且部分大规模召回活动是由同一问题引发,汽车产品缺陷问题呈现多品牌、跨区域、集中化的趋势。

四、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的召回比例较高。质检总局开展缺陷调查工作引发汽车召回58次,召回缺陷汽车1358万辆,占全部召回数量的近70%。

五、全球召回同步实施常态化。在今年实施的251次缺陷汽车召回活动当中,有58%是全球召回,相关生产者积极确保了全球召回活动在中国市场同步发布及同期实施。同时,近年来出现越来越多由中国缺陷调查引发全球召回的情况,如燃油泵缺陷调查,促使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召回181.8万辆,并引发全球召回。

海沧检验检疫局将按照质检总局的工作布置,一方面对检区的缺陷产品召回开展监管工作,按照要求加强缺陷产品召回政策法规宣贯,推动企业主动召回缺陷产品;强化缺陷调查和行政约谈,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召回义务;加强召回活动监督,督促企业提高召回完成率;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的信息工作,让消费者有更多质量获得感。另一方面在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中监督企业履行召回主体责任,消除产品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