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1月东渡口岸进口食品赶集“登鹭”东渡检验检疫局五大举措严把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9 14:03:45
分享

2018年1月,东渡口岸共进口食品7.7万吨,6594万美元,同比增长54.4%、64.3%,主要为水产品、葡萄酒、啤酒、饮料、糖果、糕点、饼干等。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意大利、荷兰、中国台湾等55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风味食品纷纷“赶集”, “登鹭”过年。

随着国人对进口食品的热情持续升温,且消费能力逐年提升,进口食品也被纳入了“年货”概念。在多重自贸政策的刺激下,进口食品业者的积极性持续走高,各式特色预包装食品进口增速明显,纷纷赶在春节前自厦门口岸入境,等待检验检疫后走进千家万户。针对赶来“过年”的进口食品,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制定多项措施,持续强化执法把关能力,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一是走访辖区内进口食品企业,实时督察其收货人备案、记录情况,重点查验收货人备案、记录信息的真实性和及时性,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二是开展进口食品存储场所及进口水产品备案冷库的年度审核工作,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其是否持续符合备案要求、是否存在影响备案资格的异常情形;三是落实国家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建立日常检验检疫异常情况登记,加强执行过程中遇到难点的分析上报工作,强化重点进口食品的专项治理;四是进一步健全快速反应机制,通过风险预警、网络媒体等信息渠道及时获悉问题食品信息,积极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提前对进口食品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有针对性的加强对高风险产品的检验监管力度,提前制定好春节期间应急工作安排。(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