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试水自贸港建设 多地将高标准开放列为今年重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02-23 07:39:00
分享

多地将高标准开放列为今年重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进入新的一年,多地将高标准推动全面开放、打造开放平台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一方面,已有自贸试验区的地区提出深化自贸区改革。另一方面,今年有望成为我国自由贸易港破土之年,业内认为,可以从沿海到内陆循序渐进探索自贸港建设。专家指出,地方开放新版图已经浮现,中西部开放将成为今年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着力点。

试水自贸港建设 多地将高标准开放列为今年重点

  图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张斌摄

多地提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记者了解到,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成为今年多地开放型经济工作部署的重中之重。其中,北京市提出制定北京“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山东省提出谋划建设“一带一路”综合示范区。处于内陆地区的河南省提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等。

此外,湖北提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福建省提出2018年将不断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核心区,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等。

除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还有不少地区提出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更高标准推动全面开放,不断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我国开放的前沿阵地,即上海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所在地,还将推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开放红利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十九大报告明确,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推进改革试点,持续缩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加大压力测试的力度,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其先行者和试验田的作用,适时推出更多的、有针对性的、系统性的改革试点经验,并将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作为首设自贸试验区的地区,上海已明确2018年要深入推进以自贸区为重点的改革开放。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自贸试验区“三区一堡”,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

作为自贸试验区第二梯队的代表,天津提出要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以国际视野和颠覆性思维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积极争取新的试点政策,推动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落地实施,完善金融创新、国际贸易、国际航运等服务功能,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加强制度创新成果总结评估和复制推广等。

湖北是我国第三批设立的自贸区,也是内陆自贸区之一。湖北提出2018年要深入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全面落实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主动对标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体系,突出制度创新,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探索更多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