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福建去年旅游总收入超5000亿 “清新福建”品牌已上升为金字招牌

来源:人民网
2018-02-28 11:19:00
分享

人民网福州2月28日电 来自2018年福建省旅游市场工作会议的消息,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清新福建”品牌已经上升为福建旅游的金字招牌,2017年“清新福建”旅游总收入达5083.10亿元,同比增长29.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14个百分点。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持续唱响叫响“清新福建”品牌,充分发挥厦门会晤“溢出效应”,推动福建旅游国际化,让“清新福建”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清新福建”品牌已经上升为福建旅游的金字招牌

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指导下,福建突出森林覆盖率连续保持全国第一的生态核心优势和独特的人文资源,率先在全国推出“清新福建”品牌,树立了福建旅游的崭新形象。并于2017年4月份注册成功,成为全国第6个成功注册国家商标的省级旅游品牌。经过几年来的精心培育,“清新福建”品牌已经上升为福建旅游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旅游各项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接待入境游客数量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五位。根据人民网发布的中国旅游目的地品牌声誉指数,福建位居全国第六位。

着力完善“清新福建”品牌体系和品牌景区

2017年,福建各级旅游部门深入推动“清新福建”标识推广应用,完善“清新福建”品牌体系,各地在“清新福建”品牌总揽下,结合本地特色,推出了“清新福建·有福之州”“美丽厦门”“花样漳州”“海丝泉州”“悠然三明”“妈祖圣地”“快乐武夷”“欢乐龙岩”“绿色宁德”“平潭蓝”等二级旅游品牌及口号。2018年,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重点推进武夷山、鼓浪屿、福建土楼、泰宁丹霞等世界级品牌景区建立多层级的“清新福建”品牌体系。要实施品牌标识“八进”工程,推动“清新福建”品牌标识进景区、酒店、旅行社、集散中心、学校、社区、金融机构、大型连锁企业。要开展“清新福建”品牌效果及价值评估与监测,实施“清新福建”全国市场品牌诊断和竞争力调查项目,建立科学、全面的评估体系,为持续打响“清新福建”金字招牌提供决策参考。

旅游产品、营销、服务需“三位一体”

旅游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其中旅游营销是旅游工作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吴贤德表示,从战略层面来看,目前福建旅游已经初步完成了“清新福建”品牌建立,正在积极推广并在全国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但是在品牌建设上还需要更加系统、全面、长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从操作层面来看,“清新福建”主题营销碎片化,各种渠道缺乏有机整合,未能达到“1+1>2”的效果,尚未形成全省整合效应;网络营销还要进一步强化;“清新福建”品牌国际影响力还有待提升,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以全域化的思维宣传“清新福建”,用好海外推广平台,以多元化手段拓展境内市场,以国家化的视野讲好福建故事,以常态化机制保障旅游推广。

着力港澳台市场、节庆市场营销 年内旅游产业目标有望超额赶超

港澳台市场是福建省最大的境外旅游市场,占福建省入境游客人数的60%以上,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肖长培表示,省旅发委将在持续巩固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港澳台“清新福建”旅游服务中心的作用,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策划“一程多站”精品线路,细分游客群体,实施精准营销,推动“清新福建”品牌走进港澳台景区、社区、校园。

此外, 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福建旅游经济指标再创新高。福建省累计接待游客2266.86万人次,比增21.6%;旅游总收入172.24亿元,比增32.8%;人均花费760元,比增9.1%;重点监测的29家景区旅游接待总人数达588.65万人次,实现旅游门票收入2.05亿元。预计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20%;旅游总收入增长30%,游客人均花费增长8.3%,超额完成赶超计划确定的2018年旅游业增加值达1590亿元的目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