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2018年福建体育准备这么做:砥砺前行 迈上新台阶

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2018-03-01 08:24:08
分享

东南网3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产业实现提升。昨日,全省体育局长工作会议暨福建省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

对于福建体育来说,过去的一年是跨越发展的一年,而在2018年,同样需要砥砺前行,才能迈上新的台阶。

全民健身:把握需求 扩大供给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去年,省体育局共投入体彩公益金7950万元,新建120个多功能运动场、60个笼式足球场、50个室内健身房和30个门球场,同时还举办各类群众性比赛活动3200场次,直接参与人数160万人次。

今年,省体育局将继续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新建3个体育公园、110个多功能运动场、60个笼式足球场、50个室内健身房和30个门球场。同时,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抓手,全年组织各类群众性比赛活动场次不少于3100场,预计直接参与人数不少于155万人次。同时,还将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批懂健身、会指导的优秀骨干,使之成为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专家。

此外,针对新时代职工体育发展特征,省体育局将联合省总工会研究制定职工体育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开展职工体育示范基地建设。

竞技体育:优化布局 夯实基础

在天津全运会上,我省有467名运动员、149名教练员参加了24个大项、201个小项竞技体育项目决赛,获得17.5枚金牌、15.5枚银牌、20枚铜牌,创造了我省参加历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即便如此,我省竞技体育依然暴露除了总量不足,集体项目、多金项目不强的缺陷。

在2018年,省体育局将适当调整省级运动队项目设置,对连续不出成绩的队伍进行整合,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壮大优势项目、提升潜优势项目、拓展新增项目上。同时,针对体育总局关于全运会改革、奥运项目协会实体化改革、跨省组队、跨界跨项选材、部分项目由协会管理等政策变化,用好用活新政,使之成为新的增长点。

作为今年我省体育的重头戏,第十六届省运会将于10月份在宁德拉开帷幕。目前,场馆建设、规程总则和各单项规程制定、运动员报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力争充分体现全民参与氛围和福建、宁德的文化底蕴。

此外,省体育局还将在完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前提下,积极构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并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配套实施方案。

体育产业:突出重点 加强保障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发展体育产业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了以体育用品服装鞋帽为支柱,体育场馆为依托,体育健身娱乐、竞赛表演、体育中介和技术培训市场初步发展的结构体系。体育产业已逐步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全国体育产业增加值的五分之一由我省贡献,我省体育产业总量和占增加值比重均居全国首位,占增加值比重甚至达到了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

今年,我省将继续出台扶持和引导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特别是细分行业的针对性扶持政策,不断完善体育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同时,充分发挥省级财政引导资金的引领作用,重点培育扶持马拉松、户外运动、海上/水上运动、职业联赛、地方传统体育等5个以上国际品牌赛事、10个以上国内品牌赛事。

针对目前我省体育健身休闲业、竞赛表演业等体育服务业发展规模有限的短板,设立2000万元以上资金扶持体育健身服务业及其产业链项目、体育创意等新型体育产业项目。

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体育产业项目库,重点抓好项目建设落地工作。去年,省体育局进一步规范产业基地建设,推荐申报并获批的国家示范基地1个、示范单位2个、示范项目1个;命名省级示范基地2个、特色基地5个、示范单位14个、示范项目7个;建立体育产业重点项目库200余个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