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厦门口岸首次从美国白松原木中截获松材线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3 20:20:33
分享

近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来自美国的白松原木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松材线虫(Bursaphelenchus xyluphilus),这是我国首次从该类进口木材中截获。该批白松原木货值2433.25美元,重19.623吨,来自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该州位于美国东北部,在此之前我国鲜有从该州截获松材线虫的记录。

美国是我国最大原木出口国之一,随着进口量不断增大其进口原木检出携带活体线虫的问题日益严重。自2016年以来,厦门口岸已先后从来自该国的南方黄松原木、火炬松原木中截获松材线虫五十余批次,远据我国各口岸截获率之冠。

松材线虫可以危害70 种针叶树,其病害可导致松属树种遭遇毁灭性死亡,具有易传播、发病速度快、致死率高、防治难等特点,是世界级别的森林病害。松材线虫原产北美洲,在美国、加拿大均有分布,但北美洲的松树经过与松材线虫的长期协同进化,很多树种对该病害免疫或具有高度抗病性,在当地属于常发性森林病虫害,未对森林造成严重破坏,但对于国外的松种打击性则是致命性的。

为防止疫情传入,海沧检验检疫局已对不合格的货物进行严格的检疫除害处理,并在加强现场查验力度的同时,也不断加强宣传力度,提醒国内进口企业,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保障国门生物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