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武夷山水美如画 闽北元素歌舞在央视亮相

作者:徐陆锋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2018-03-03 20:28:38
分享

武夷山水美如画 闽北元素歌舞在央视亮相

碧水青山,倩影婆娑,充满闽北元素的歌舞表演亮相央视银屏。图为带妆彩排。

大武夷新闻网讯“远上蓝天白云间,几帘瀑布挂眼前……”随着一曲茶歌《山水间》开场,一幕幕山水秀美的福建南平风光在银屏上徐徐展开。2日是元宵佳节,当晚7点30分,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唱响新时代·元宵特辑》,体现闽北历史文化和新时代精神的歌舞《武夷山水间》作为第七个节目亮相。

节目以茶歌《山水间》开场,歌曲《采茶扑蝶》结束,舞蹈表现贯穿节目始终。美好的山水之间,劳动的欢愉场面融入空中翻腾表演,将节目推向高潮,结尾处,礼仪向嘉宾送上福建南平建阳建盏和热茶。节目中,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制茶技艺、福建南平建阳建盏烧制技艺、茶道、刀花表演等相互融合,多方位展示出了福建南平的自然胜景、人文风情和当代闽北的风采风貌。

节目中的访谈环节,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向全国观众推介了中华传统名瓷——福建南平建阳建盏,以及享誉国际的武夷茶。他说,近年来,福建南平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赶超发展的机制与模式,打通“青山”变“金山”的“最后一公里”,欢迎大家到“世界遗产地,山水生态城”的福建南平做客。

《武夷山水间》由厦门金砖会议文艺演出总导演谢南编导创作。他表示,节目挖掘整合了福建南平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突出茶文化,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大美福建南平的绿色发展风采。

现场共有7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他们来自福建省武夷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心、福建省武夷山印象大红袍艺术团、福建省南平市南词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建省南平艺术学校、福建省邵武市三角戏(傩舞)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福建省浦城县赣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等艺术团体。

据了解,《唱响新时代》是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一档大型基层文化系列节目,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十个具有标志性和代表性的地区进行录制。今年正月初三,《唱响新时代》走进福建南平节目已在央视音乐频道首播,再度推出的《唱响新时代·元宵特辑》又将为进一步提升福建南平在全国的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徐陆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