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翁国星:应强制免费产前胎儿先天缺陷筛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9 13:38:15
分享

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翁国星在会议期间提出建议,他建议应强制免费产前胎儿先天缺陷筛查。

翁国星表示,产前筛查是减少出生先天畸形的重要手段,据国家卫计委数据2012年出生新生儿1600万,其中先天畸形新生儿达90万例,新生儿先天缺陷率为5.6%。随着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至少近3年会出现生育高峰,而且大于35岁的高龄产妇大大增加,据相关研究,高龄产妇新生儿先天缺陷率会在5.6%的基础上增加12%。而且,我国产前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已呈上升趋势,从2000年底109.79/每万人口上升到153.23/万。这些出生先天缺陷儿,不但大大增加医疗负担,增加家庭负责,而且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而脱贫后返贫,因大病导致返贫占全部返贫原因的40%。

另外,符合二胎政策的育龄夫妇虽然高达900万对,但年龄超过40岁的大于50%,超过35岁更高达60%,而且再生育的意愿低,2017年出生率、出生人口数均有小幅下降,少出生63万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出生先天缺陷的担忧。

为此,翁国星建议,由财政部牵头出台强制免费产前胎儿先天缺陷筛查的实施方案,把产前胎儿先天缺陷基因筛查以及产前先天缺陷胎儿超声筛查均作为免费筛查,经费由国家财政设立财政专项支出和2017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改革时,把胎儿先天缺陷筛查列入生育保险中;同时,提供产前胎儿先天缺陷基因筛查的相关企业以成本价格购买政府提供的产前胎儿先天缺陷基因筛查服务。只有这样及家庭与医院严格执行,才能真正做到产前胎儿先天缺陷筛查全覆盖。这不但是防范因病返病,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因为贫困地区超生严重)而且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积极主动措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保证。(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